變性後可以加薪!女變男地位提高 被誇讚「比你妹妹好多了」

▲▼律師,上班族,白領。(圖/Pixabay)

▲女性在變性為男性之後,地位增加、收入也升高。(圖/Pixabay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社會薪資普遍女性低於男性,有學者研究發現,若透過「變性」,當女人變性為男人後,賺的錢比變性前稍高;反觀男人在變性為女人後,平均薪資少了3分之1。甚至有一位生物學家在變性為男人後,學術地位大幅提高,還被其他科學家稱讚「比他妹妹表現好多了」,但實際上這位生物學家「根本沒有妹妹」,對方輕蔑的對象,實際上是過去的「她」。

時報出版近來發行《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》15週年長銷紀念版,作者史帝文.李維特(Steven D. Levitt)、史帝芬.杜伯納(Stephen J. Dubner)以經濟學家的眼光,切入日常生活中的大小問題,帶讀者探索個體經濟行為背後,運作的道理與機制。舉凡酒駕、性工作、恐怖分子、兒童安全座椅、火山爆發與全球暖化等,用經濟學的邏輯方式解讀,打破讀者對傳統經濟學的刻板印象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書中也提到關於性別、變性後的薪資影響,為了瞭解導致女性薪資低於男性的原因,經濟學家盡其所能地蒐集資料,其中一位史丹佛大學神經生物學家班.巴瑞斯(Ben Barres)出生時是個女性,取名芭芭拉.巴瑞斯(Barbara Barres),在1997年變性為男人,那時他42歲。

而跟數學、科學領域一樣,神經生物學界是男性的天下,巴瑞斯表示,他變性的決定讓他的同事和學生很吃驚,「但是他們全都認為這非常好。」尤其在變性為男人後,他的學術地位似乎提高了。某次巴瑞斯在一場專題討論演講完後,一位不知道此變性故事的同校科學家說出了恭維,「班.巴瑞斯的表現,比他妹妹好太多了。」然而巴瑞斯根本沒有妹妹,這位科學家輕蔑的是巴瑞斯的「前身」。

另一個反例,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的傑出經濟學家黛德瑞.麥克羅斯基(Deirdre McCloskey)出生時是男性,取名「唐納德」(Donald),1995年決定變性為女性,當時53歲。而經濟學領域也是以男性居多,而他本來準備遷居華盛頓州史波坎市,在裝有升降機的穀倉當祕書,後來她發現,「經濟學界在某些方面對我加諸了奇怪的懲罰,我猜想,若我現在仍然是唐納德的話,我大概能多賺點錢。」

▲▼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(15週年長銷紀念版)。(圖/時報出版)

▲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(15週年長銷紀念版)。(圖/時報出版)

書中也提到,兩位研究學者克莉絲汀.舒爾特(Kristen Schilt)、馬修.魏斯沃(Matthew Wiswall)也對變性人的薪資做調查,發現女人在變性為男人後,賺的錢比變性前稍高;反觀男人在變性為女人後,平均所賺的薪資比變性前低了近3分之1。只不過這兩位學者調查樣本很小,只有14位「男變女」和24位「女變男」變性人接受調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