士林溪山里腹瀉群聚!最新通報「41人有症狀」 個案採檢釐清病原

▲▼士林區溪山里出現近百人腹瀉,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設「急性腸胃炎特別門診」。(圖/北市衛生局提供)

▲士林區溪山里爆腹瀉群聚,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設「急性腸胃炎特別門診」。(圖/北市衛生局提供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台北市士林區溪山里爆發多人嘔吐、腹瀉的群聚疫情,可能與當地使用山泉水相關,北市衛生局今(12)日公布最新統計,已經有41人出現腸胃道症狀,其中30人曾就醫,11人自主觀察,無重症患者;會針對就醫個案採集檢體,以釐清致病病原為何。另中央衛福部疾管署也協助本案的疫情調查,今早已派防疫醫師與區管中心前往當地瞭解狀況。

溪山里近山區多位住民出現腹瀉及嘔吐等症狀,最初傳出有上百人腹瀉,不過根據北市衛生局今日最新統計,到中午12時計有41人出現腸胃道症狀,其中30人曾就醫,11人自主觀察,無重症患者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北市長蔣萬安今日說明,目前確定此案與北水處提供的自來水系統無關,是因山區民眾自設水源系統,根據自來水處採樣結果,水中大腸桿菌群偏高。北市衛生局局長陳彥元今早也提到,溪山里有一部分居民是飲用山泉水,至於水質污染情況還需進一步監測、釐清。

北市衛生局疾管科科長張惠美表示,會針對出現症狀就醫的個案採集檢體,送衛福部實驗室瞭解是否有同樣病原菌,除大腸桿菌外,也要評估其它病毒、細菌的可能性,再和發病時序、水質檢體等進行綜合評估。不過如果病原體為細菌,涉及檢體培養,時間可能需要到2周。

此案北市衛生局也向中央回報,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,今早已派防疫醫師與區管中心人員和衛生局一起前往,進一步瞭解現場狀況,進行疫情調查。

為了提供民眾即時醫療服務,北市聯醫陽明院區醫療團隊昨(11日)晚前往溪山里里辦公處設置臨時醫療站,期間有計11人前往就醫,今日起陽明院區進一步開設急性腸胃炎特別門診及急診,計新增5人就醫,就醫市民症狀以腹瀉、嘔吐、腹脹等消化道症狀為主,均開立藥物治療後返家休息。張惠美強調,相關服務將提供至20日,呼籲溪山里里民若有身體不適或腹瀉等症狀可前往就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