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稱「樂見大陸民眾來台」 陸委會:放陸客來才是有來有往

▲馬英九與習近平會面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記者蔡紹堅/台北報導

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0日在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時提到,他樂見「大陸民眾多去祖國寶島看一看」,這也被認為是陸方可能開放觀光客來台的訊號。對此,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表示,我方去年八月就已經宣布開放兩岸觀光客互訪,但大陸到目前都還沒放他們的團客過來,「我們還在等他們的決定。」

詹志宏在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上提到,我方去年八月就已經宣布,要開放兩岸的觀光客組團相互參訪,但大陸到目前為止都還沒做出這樣的決定,「除了歡迎我們的團客去之外,他們要不要放他們的團客過來?所以現在我們還在等他們的決定。」

詹志宏指出,陸方一旦決定放團客來,雙向的來往,那就符合昨天習近平所講的「有來有往」。

詹志宏還說,他要再次提醒大陸的主管部門,我方的學生目前為止還持續有到中國大陸唸書,而且是每一年都有,但大陸已經好幾年都禁止學生來台灣讀大學,「這也不符合習近平所說的有來有往,也令兩岸青年交流無法實現真正目的,畢竟走馬看花跟在當地生活好幾年,能體會到的社會、人文是有很大差異的。」

▼陸委會副主委、發言人詹志宏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▼陸委會副主委、發言人詹志宏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對於「馬習二會」的談話內容,詹志宏認為,最重要的不是馬英九講什麼,而是習近平講了什麼,「大家都知道,問題的根源是在中國大陸,我們也沒有天天派軍機軍艦去騷擾他們,也沒有說『不放棄使用武力來點點點』。」

詹志宏強調,習近平昨天是用比較柔性的語言,來包裝既有的立場,實際上立場都沒變,「這是我們昨天最主要回應的思考。」

不過,詹志宏也說,「當然,我們還是主張兩岸要和平來相處,共同維持區域的和諧與安定。」

陸委會10日在回應「馬習二會」時稱馬英九未在會談上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,詹志宏今進一步指出,馬英九是中華民國民選的總統,擔任過八年的領導人,在出門之前還念念不忘說「政府也好,國家元首也好,應該用行動來捍衛國家主權」,這是馬自己講的,「所以我們才提醒他,你既然在台灣講,如果能到大陸講的話,應該會比較有一致性,當然,他強調是私人身份前往,不代表台灣人民,也沒有要代表他的政黨,所以實質上,我們也不必針對他的一字一句做拆解與評論。」

▼馬習二會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馬習二會,馬英九,習近平,馬英九習近平握手,馬習二會清晰版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