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「馬習二會」維安繃緊神經 4次PCR篩檢「手機禁帶入場」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備受矚目的「馬習二會」終於在10日下午登場!鏡頭之外,陸方對隨團媒體安排相當謹慎,光是核酸(PCR)檢測就得接受4次,其中10日上午須在4小時內,到前總統馬英九下榻的中國大飯店接受檢測和領取採訪證。在進入北京人民大會堂採訪,所有手機都不能帶入。

▲▼馬習二會,馬英九,習近平,馬習二會清晰版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陸方對「馬習二會」保密到最後一刻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官方保密到家

此次馬英九二次訪陸從安排到執行,陸方較去年更加謹慎。對於「馬習二會」的消息,無論外界如何猜測和詢問,大陸官方全程是保密到家,連10日上午10時的國台辦記者會,距離「馬習二會」舉行不到6小時,發言人朱鳳蓮依然維持「妥善安排」的口風。

台媒基本推定「馬習二會」的舉行時間和地點,是9日傍晚收到的一封簡訊,被通知核酸和集合時間地點,但未說明活動內容為何。

至於參訪期間的日程安排,大陸官方基本上是前一晚才最終敲定,並在晚間通知媒體時間和內容。會見方面,則是開放約10分鐘拍攝進場和講話,媒體離場後閉門交流。


▲▼ 馬英九,馬習二會,馬英九訪陸,馬英九二次訪陸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兩岸媒體在「東大廳」門外等待進場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維安繃緊神經

鏡頭之外,此次隨團並參加「馬習二會」的媒體,共需接受4次核酸檢測。細數時間點分別為,出發前的3月29日接受第一次篩檢;4月5日在距離進京2天的時間,在陝西賓館進行了第二次核酸檢測;最後兩次則是10日上午7時許和11時半。

記者10日7時許抵達中國大飯店地下二層接受檢測,同場的除媒體人員外,還看到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剛做完離場,大九學堂的學生們也陸續到場排隊篩檢。檢測結束後,官方向記者發放了「採訪證」,有了這張證件才能進入「馬習二會」現場。

值得關注的是,2015年在新加坡舉行的「馬習會」,近千名有證沒證的記者、維安警力、遊客等,將香格里拉飯店現場和週圍擠得是水洩不通。

而此次「馬習二會」舉辦地點位於大陸「帝都」北京,且馬英九一行強調「客隨主便」,現場情況與8年多前大相徑庭,僅開放兩岸部分媒體參加,每一層環節都有嚴格安排,一切都是井井有條。

另外,記者此次不能攜帶手機進入大會堂,但可帶上專業攝影設備拍攝。下午3時安檢完入場後,隨團媒體先到「台灣廳」等待,並在會見開始前約30分鐘,到舉行地點「東大廳」門外核查身分進場,維安可謂是滴水不漏。

總體來說,此次馬英九二次訪陸的重點戲是「馬習二會」,他今年多了層「習主席客人」的身分,全程11天受到了更高規格的禮遇,與此同時,陸方各項安排上也是更加嚴謹應對繃緊神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