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黨團談馬習二會「樂見兩岸有對話」 遺憾馬英九落入一中原則框架

▲▼馬習二會,馬英九,習近平,馬英九習近平握手,馬習二會清晰版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馬習二會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「馬習二會」昨(10日)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,雙方也談到兩岸血濃於水、同是一家人。對於會面過程,民進黨團今表示,樂見兩岸有對話,有效降低敵意、促進和平,但也遺憾馬英九完全落入一中框架,明顯違背台灣主流民意,這樣的會晤也不會有太大波瀾,就讓它成為馬英九個人緬懷中國的私人行程。

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,此次馬英九以私人名義訪中,黨團多次說明,希望馬英九傳達台灣民意正確訊息,整個行程安排、參訪、會見誰、發表什麼談話甚至是選擇場地,都看得出中國安排特別用心,見面場地受到外界解讀,也落入中方預設的政治效果。

吳思瑤指出,民進黨團尊重馬英九赴中的私人行程,也尊重他個人大中國情懷跟鄉愁,但他畢竟是中華民國前總統,希望他在國格捍衛、台灣主體性堅持,做出正面、符合台灣期待的論述。

吳思瑤強調,民進黨團樂見兩岸有對話,有效降低敵意、促進和平,這樣的方向非常支持也樂見其成,但也相對有一些遺憾,馬習二會確實落入中方設定九二共識下的一中原則,甚至馬英九也發生口誤,提及中華民國又快速改口中華民族,全文都以中華民族模糊取代,馬英九是中華民國民選總統,這樣的發言以及附和一中原則說法,都有違社會期待。

吳思瑤指出,馬英九發言時要論述原汁原味九二共識,講了幾句話卻被中斷,媒體請出場、直播也中斷,論述關鍵時刻,中國蠻橫也刻意讓消音,中方片面、強硬要中國味的九二共識,不允許有任何台灣主張,馬英九會談中完全落入一中框架,明顯違背台灣主流民意,這樣的會晤也不會有太大波瀾,就讓它成為馬英九個人緬懷中國的私人行程。

民進黨團副書記長洪申翰則表示,民進黨作為執政黨,樂見也尊重各方跟對岸交流,但昨天可以看到馬英九的一中各表,就是把中華民國包裝在口誤中,好像在馬英九口中中華民國只是一場誤會,真心希望兩岸互動交流可以開大門走大路,因爲中華民國跟台灣主權立場是理所當然事情,不需要有政治前提。

洪申翰指出,馬英九跟中共互動交流會有其選擇形式,但希望馬英九不要跟中共聯手,逼中華民國跟台灣接受中國政治前提,才能有和平,若要接受這樣的政治前提才有和平,這並非真的和平,台灣是民主社會,主流民意已經清楚呈現,台灣人不接受中華民國跟台灣主權立場必須接受中共政治前提。

▼▼▼前總統馬英九完整受訪影片▼▼▼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