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7成民眾認為「母語面臨消失危機」!主因是家人也不說

▲▼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調查發現,近7成民眾認為母語面臨消失危機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調查發現,近七成民眾認為母語正面臨消失危機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台灣母語教育面臨危機!根據最新調查顯示,近七成民眾認為,台灣各族群的母語正逐漸面臨消失的危機,且民眾經常使用台灣母語的比率,隨年齡層降低而明顯遞減。近七成民眾認為孩子不會說台灣母語,主要原因是家人也不說。學者指出,母語要傳承,關鍵是在家有沒有使用,建議政府改善不利台灣母語使用外在環境。

為了解民眾對台灣母語發展與教育的意見,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在3月15日至18日,進行「台灣母語教育民意調查」,透過市內電話與手機進行調查完成有效樣本1068人(手機樣本300、市話樣本768),在信賴水準95%時的抽樣誤差最大值為±3.0%。並在今天公布結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這份調查發現,近七成(68.4%)民眾認為,台灣各族群的母語正逐漸面臨消失危機,日常生活中經常使用台灣母語的比率為64.9%,但經常使用的比率隨年齡層降低而明顯遞減,65歲以上為91.5%,50至64歲為73.3%,35至49歲為53.5%,20至34歲為45.0%。顯示年輕一代可能已經無法完整流利地使用台灣母語。

另93.9%民眾認為,家人和孩子交談多用台灣母語,是孩子學會母語的好方法;但調查也發現,67.5%的民眾表示孩子不會說台灣母語,主要原因是家人也不說。79.6%民眾同意,觀看活潑有趣的卡通節目或玩遊戲,是學習台灣母語的好方法。49歲以下民眾同意的比率更高,都在八成以上。

黃昆輝教授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指出,過去台灣一元化語言政策,嚴重限制母語的發展和使用場域,從這次調查發現,民眾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台灣母語比例,隨年齡層降低而明顯遞減,更有近七成民眾認為台灣母語正面臨消失危機,顯示台灣的母語保存及振興已刻不容緩。

民調小組召集人郭生玉指出,母語隱含個人或民族的身分認同,台灣在本土化思潮興起後,開始重視母語教育,可惜歷經30年發展卻沒達到預期理想,而且在捷運等公共場合中聽到母語比率非常低,母語要傳承,關鍵是在家有沒有使用。建議政府可參考芬蘭,設計一套使用母語的有效政策,例如在當地工作或求學,需要通過一定的語言檢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