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情報告採何方式? 吳宗憲:即問答怕羞辱總統、統問答怕變秀場

▲▼  立法委員吳宗憲  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立法委員吳宗憲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(21日)邀請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列席就「中華民國總統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及詢答模式之建議」進行專題報告,並備質詢。對於藍白兩黨團主張邀請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且採「即問即答」,但民進黨認為是違憲,召委吳宗憲表示,國情報告詢答方式各有優缺點,即問即答容易發生羞辱官員的事情,但統問統答,也怕變成總統秀場。

吳宗憲受訪表示,國會改革民進黨也有提版本,但很多事情希望事緩則圓,因為高強度的爭執下,又會回到前幾年,不管是美豬進口、勞基法二修等,即便是國會過半,但是朝野還是對立、社會撕裂,他不希望國會又走回高度衝突的狀況,很多事情可以坐下來談,還有點時間,希望雙方可以溝通,提出雙方可以接受的點,再由那個點繼續延伸,才可以改革國會。

吳宗憲說,吵架是最簡單、不負責、最輕鬆的方式,但是沒辦法解決事情,也沒辦法讓改革通過,現在希望可以順利通過,原則下可以做很多溝通,這樣能讓國會改革順利。

對於藍營要即問即答是否違憲?吳宗憲表示,有沒有違憲其實還有爭執,憲法有沒有規定要即問即答、還是統問統答這個還是有爭議;黨團有黨團想法,委員也有想法,他會尊重黨團做法。

吳宗憲指出,即問即答有即問即答的缺點,可能造成地方議會或是中央國會有些議員、立委會在即問即答時間說些羞辱總統的話,而總統在國會上被人羞辱這是要考量的;但統問統答也有缺點,因為總統無法在第一時間表達看法,統問統答也會變成總統的秀場,無法問倒他,所以都有優缺點,目前都還沒有定論。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