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委要求「330度民生用電凍漲」 陳揆不答應:尊重審議委員會決定

▲▼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備詢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行政院長陳建仁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經濟部3月中下旬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,決定電價調漲方案。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在經濟委員會備詢時指出,台電有提出各種調漲情境,除工業電價外,330度以下民生用電調漲也是情境之一。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今(8日)質詢時不斷強調自己很緊張,並要求330度以下民生用電凍漲。行政院長陳建仁則回應,不能保證,會尊重審議委員會決定,電費一定會考量民生物資需要以及物價做精準調整。

陳建仁今率部會閣員至立院備詢,楊瓊瓔質詢時表示,電價要漲、人心惶惶,藍綠白委員全部支持330度以下民生用電不能漲,平均漲幅超過10個百分比,創下歷史新高,「我好緊張、好緊張,我很緊張,我的夜市怎麼辦?」

陳建仁要回應時,楊瓊瓔不斷打斷說「我好緊張!」陳則表示,不用緊張,這個月要開電價審議委員會,電費調整過程中會按照一定計畫,考慮民生,審議委員會還沒有做決定。

楊瓊瓔直言,要深深地拜託院長,基層民生非常痛苦,薪資沒漲、通膨很嚴重,一漲價影響產業有多少?配套做好了沒有?並請陳建仁說明,但陳要回應時,楊瓊瓔又多次打斷表示,「我跟你求好不好,不能漲,現階段不能漲!穩定物價、照顧民生、兼顧產業就這三個原則,330度以下還是深刻、誠意地拜託院長,可不可以答應330度以下不能漲!」

陳建仁表示,會很精準調整,電費調整一定會考量民生物資需要以及物價,也會依不同產業狀況,比方說弱勢產業、強勢產業做更細緻調整,所有過程都會考慮到這些重點,「我一向尊重專業、用專業評估才知道多少,這就是為什麼要有審議委員會,這樣的制度行之多年,當我們拒絕專業,只看個人喜好訂定電價並不合適。」

楊瓊瓔做結論,她表示,第一、要求330度以下現階段不可漲;第二、要漲價任何相關產業,配套要拿出來。陳建仁回應,第一件事不能答應,要尊重電價審議委員會,一向會以民生為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