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廈漁船翻覆案延燒 陳建仁:驅離不法漁船是雙方都要負的責任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中國「三無船舶」在金廈海域翻覆事件,海巡署坦言有雷達航跡和影像。對此,行政院長陳建仁5日表示,已經進入司法偵辦的過程當中,相信檢察官一定會做最好的調查,「我們相信司法,讓這個事實的真相能夠大白」。他也呼籲,中國應該要理性務實一起協商,讓金廈海域能更加和平穩定,所有不法的漁船也都能夠得到足夠的管制和驅離,這是雙方都一定要負的責任。

▲▼陳建仁 立法院總質詢 聯訪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備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陳建仁說,實際上,在金門的三無船舶進入我國禁限海域,海巡署本來就應該要依法來驅離、做相關的檢查,也很遺憾在這樣一個檢查跟驅離的過程當中,不幸發生了漁船翻覆的事件,「我們感到相當地遺憾」。

陳建仁指出,海委會跟陸委會實際上都有在第一時間,對於這死者還有他的家屬,提供必要的資訊說明,而且也提出了撫慰的相關措施,「我們會在這一方面繼續來加強」。

陳建仁說,這件事情,實際上已經進入司法偵辦的過程當中,相信檢察官一定會做最好的調查,「我們相信司法,讓這個事實的真相能夠大白」。

「很重要的,我也在這裡要呼籲,實際上這個金廈海域能夠和平穩定,而且能夠保障漁民的權利,還有海域的安全,兩岸都需要來共同努力,才有辦法確保這樣的情況。」陳建仁呼籲,中國應該要理性務實一起協商,然後對家屬做最好的保障,使金廈海域能更加和平穩定,讓漁民都能夠充分地在那裡有捕魚的權益,而且讓所有不法的漁船,也都能夠得到足夠的管制和驅離,這是雙方都一定要負的責任,「我們一起來努力,這樣才能夠確保雙方民眾的權益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