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今年首例本土傷寒!20多歲女腹瀉逾10天 曾至北部漁港吃生蠔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疾病管制署今(20)日公布今年首例本土傷寒!個案為北部20多歲女性,2月初出現腹瀉、嘔吐,一直到10天後就醫採檢糞便培養確診,疫調顯示個案1月底曾至北部漁港兩家水產店食用生蠔、生魚片,2名同行共食者也有疑似症狀,正在安排採檢。

▲▼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明傷寒病例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疾管署指出,個案為北部20多歲女,2月2日嘔吐腹瀉就醫診斷腸胃炎返家、11日發燒、13日再度就醫採檢糞便,16日糞便培養確定為傷寒桿菌,當日通報確診,目前住院治療中。

疫調發現個案1月底曾至北部漁港兩家水產店食用生蠔、生魚片,2名同行共食者2月初曾有疑似症狀,已安排採檢。同住家人2名、職場接觸者23名、漁港水產店廚工2名均無疑似症狀,衛生單位已安排採集糞便檢體送驗,並已進行疫情調查及啟動相關防治措施。

依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,我國自2019年起迄今累計傷寒確定病例49例,其中本土病例18例及境外移入病例31例,以20-39歲個案為多,境外移入個案以鄰近亞洲國家為主,以印尼16例為多,其次為柬埔寨3例。今年本土及境外移入病例數與2019-2023年同期(1、3、1、0、0例)相當。

▲▼傷寒衛教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▼傷寒衛教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▼傷寒衛教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疾管署說明,傷寒是由傷寒桿菌引起之腸道傳染病,潛伏期約8至14天(可由3至60天不等),主要透過食用受病患或帶菌者糞便及尿液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,常見的症狀有持續性發燒、頭痛、不適、厭食、腹痛、腹瀉、相對性心律減慢或軀幹出現紅疹等。

疾管署呼籲民眾注意飲食及手部衛生,食物應充分煮熟並以熱食為宜,甲殼類海鮮建議煮沸或蒸煮10分鐘再食用,食物烹調及製備過程應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,非立即食用的食物應加蓋後置入冰箱妥善保存,尤其沙拉及冷盤之保存應特別謹慎,飲用水應煮沸或使用瓶裝水;此外,落實良好個人衛生習慣,飯前、便後、處理食物前或更換尿片後,應正確使用肥皂及清水徹底清潔雙手,才能有效防範感染。如出現上述疑似症狀,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飲食史;醫療院所如發現疑似個案,請於24小時內通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