夫妻誤將「水仙」當成蒜苗!拿來炒麵食用 慘中毒狂嘔

▲水仙花。(圖/翻攝自中國花木網)

▲發芽的水仙。(圖/翻攝自中國花木網)

記者廖翊慈/綜合報導

杭州一對夫妻17日中午在家炒麵來吃,妻子誤將未開花的水仙當成「蒜苗」加入料理中。兩人吃完麵,開始噁心嘔吐,意識到誤食後急忙就醫。經醫師診斷為「誤食水仙中毒」,所幸經過催吐及治療,夫妻倆已脫離危險。

據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17日中午夫妻二人回家,冰箱裡已沒什麼食材,平時有隨手種植蔬菜習慣的妻子,發現陽台上的「蒜苗」綠油油的,就摘了加入麵料理中。吃了兩口,丈夫覺得味道有點怪,妻子以為是這次用的醬不一樣,並未在意。

▲水仙花。(圖/翻攝自中國花木網)

▲▼妻子誤將水仙(上)當成蒜苗(下)。(圖/翻攝自中國花木網、免費圖庫pexels)

▲▼蒜頭,蒜苗。(圖/免費圖庫pexels)

吃完後,兩人的胃開始「翻江倒海」,接著噁心嘔吐。岳太太突然意識到可能是「蒜苗」的問題,仔細一看,發現那是沒有開花的水仙,因為和其他蔬菜一起種在陽台,又隔了春節假期,一時沒注意到。

兩人立即到醫院救治,被醫師告知為「誤食水仙中毒」,所幸治療及時,夫妻二人並無大礙。

報導指出,水仙的毒素主要來自鱗莖中的汁液,其中含石蒜鹼、拉丁可毒素、偽石蒜鹼、石蒜倫鹼、石蒜胺等多種毒性物質,食用或外用會引起中毒症狀,如消化道不適、皮膚紅腫等。

醫師也提醒,水仙的葉稍厚、相對短,大蒜葉子較薄;水仙的根莖圓錐形或卵形,更像洋蔥,大蒜的鱗莖為蒜瓣。最好區別方式就是氣味,用指甲掐蒜葉或將蒜瓣打開,會有很明顯的辛辣味,水仙則沒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