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隋煬帝南巡」瓷瓶全球僅存三件 清景德鎮燒製大棒槌瓶回歸揚州

▲清康熙五彩煬帝幸江都故事圖大棒槌瓶。(圖/翻攝揚州日報)

▲清康熙五彩煬帝幸江都故事圖大棒槌瓶。(圖/翻攝揚州日報,下同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以「隋煬帝下揚州」為主題圖案的瓷瓶,全球僅存三件,一件棒槌瓶藏於美國大都會博物館,另一件觀音瓶藏於天津博物館,最後一件高度及體積最大的「清康熙五彩煬帝幸江都故事圖大棒槌瓶」則是於昨(7)日回歸揚州隋煬帝陵遺址公園保存,供遊客觀賞。

▲清康熙五彩煬帝幸江都故事圖大棒槌瓶。(圖/翻攝揚州日報)

《揚州日報》報導,隋煬帝是中國歷史上頗具爭議的一位帝王,和揚州有著很大的關聯,2023年12月12日,北京大羿2023年秋季拍賣會上,一件海外回流的清代康熙五彩「煬帝幸江都」故事圖大棒槌瓶引起格外關注。

根據拍品手冊介紹,棒槌瓶因形似棒槌而得名,為清康熙時期所創,因其腹部開闊平緩,適於展示瓷畫之美,故廣為流行。本品釉上以五彩為飾,腹部通景繪隋煬帝幸江都故事圖。畫面河流波浪翻滾,御舟行駛於浪花之間,岸上眾多殿腳女與羊拉縴,龍舟頭尾各有侍女奮力划槳,隋煬帝端坐龍舟欣賞風景,眾宮女吹拉彈唱,以娛煬帝。

此外,瓶身圖案還畫著,岸上行人齊聚岸上圍觀,市井民夫、仕女兒童皆摩肩接踵,探頭觀望,交頭接耳,場面熱鬧非凡。整體裝飾層次分明,畫面佈局清晰,人物描繪傳神,五彩發色艷麗有加,堪稱康熙朝五彩上品。

這件拍品最終在20多位競爭對手激烈喊價下,由邁安德集團成功拍得,在完成一系列手續後,近日運抵揚州,將由隋煬帝陵遺址公園維護展示。

揚州文史專家顧風分析,這件清康熙五彩煬帝幸江都故事圖大棒槌瓶在同類題材的文物中,尺寸是最大的,而且工藝精美,融山水、人物、花卉為一體,工藝精湛,「隋煬帝對揚州有著特殊的情感,在登基前就擔任過這裡的長官,此後,他曾三次來到揚州,很多重大的政治軍事決定都是在揚州做出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