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闆娘好忙水喝太少!1cm頑石卡在尷尬位置釀血尿...「兇手」近照曝

▲▼光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丁原田表示,患者的結石位置較特殊,因此需要軟式輸尿管鏡來。(圖/光田醫院提供)

▲台中一名謝女體內有1公分腎結石卡在腎臟跟輸尿管,出現發燒、血尿等症狀,光田醫院利用軟式輸尿管鏡手術,替謝女解決病灶。(圖/光田醫院提供)

記者許權毅/台中報導

台中一名49歲謝女是工廠闆娘,時常因為忙碌忘了喝水,不料被檢測出輸尿管與腎臟連接處長了一顆1公分結石,經過體外震波仍「震不碎」。光田醫院建議謝女可使用「軟式輸尿管鏡」手術,順利取出「頑石」,且只需休養2天,恢復狀況也良好。

謝女表示,因為家中經營工廠,自己身為老闆娘,相當忙碌,經常忘記要喝水,才會患上腎結石。去年9月,謝女突然出現發燒、噁心,甚至有血尿跟下背劇痛等情況,經檢查腎結石僅1公分大,但是位置卡在腎臟與輸尿管之間,相當棘手。

謝女表示,已經做過「體外震波」與「內視鏡手術」,卻無法處理結石問題。光田醫院泌尿科丁原田醫師建議,可以做「軟式輸尿管鏡」手術,讓內視鏡一路從輸尿管深入腎臟夾出,解決病灶。

▲▼光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丁原田表示,患者的結石位置較特殊,因此需要軟式輸尿管鏡來。(圖/光田醫院提供)

▲光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丁原田表示,患者的結石位置較特殊,因此需要軟式輸尿管鏡來處理。(圖/光田醫院提供)

丁原田表示,體外震波對於太過堅硬的結石,效果有限,因此「震不碎」的例子在臨床上並不少見,不少患者也會施作內視鏡手術,然而謝女的結石位置較高,且介在腎臟與輸尿管之間,石頭容易在兩邊跑來跑去,難以定位,當結石又跑回腎臟深處時,一般的內視鏡就會「夾不出」,此時若患者不想切開腎臟捱一刀,就能做可彎曲的「軟式輸尿管鏡」手術。

▲▼光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丁原田表示,患者的結石位置較特殊,因此需要軟式輸尿管鏡來。(圖/光田醫院提供)

丁原田補充,軟式輸尿管鏡是近幾年才開始普及的內視鏡手術,過去若像謝女這種案例,往往得在患者背後開個小洞,從皮膚進入腎臟去取石,不但疼痛,術後也需要1周左右的恢復時間,相當麻煩。

但軟式輸尿管從尿管進入,術後只需休養2天,時間較短,因此臨床上有愈來愈多患者,都選擇軟式輸尿管鏡來處理腎結石的問題。

丁原田提醒,想預防泌尿系統的結石,平時一定要多喝水,不憋尿,飲食也盡量以少鹽清淡為原則,才不會養出「頑石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