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台灣是中國一部分」登微博熱搜 陸網友問:為何越惠越獨?

▲▼民進黨賴清德支持者歡呼凍蒜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民進黨賴清德支持者歡呼凍蒜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大陸官媒13日晚紛紛報導台灣2024大選結果,其中外交部的回應今(14)早登上微博熱搜第二,在《央視新聞》的留言區中,「精選評論」幾乎全是「堅持一個中國」。另外,不少大陸網友認為該好好檢討,「為什麼這三十年台獨基本盤越做越大」;但也許多人期許兩岸和平,「無論台灣人還是大陸人都是一家人」。

在今早的微博熱搜榜單前50個話題中,有4個關於兩岸局勢,分別為第二名的「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不會改變」;第25名的「國台辦發言人評論台灣地區選舉結果」;第34名的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大業」以及第40名的「外交部發言人就台灣選舉答記者問」。

▲▼台灣選舉登微博熱搜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「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不會改變」登微博熱搜第二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具體來看,「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不會改變」的話題閱讀數達2.5億,討論數共計1.8萬,內容是大陸央視新聞發的大陸外交部回應台灣大選的其中一句話。在留言區,因設置了「精選評論」,內容幾乎都是「只有一個中國」、「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」等主旋律內容。

另外,大多數大陸官方媒體在轉發或發表台灣大選內容時,均設置了「精選評論」,網民難以討論或呈現想法意見。不過,在一些博主的發文下,仍可一窺大陸網友對台灣政治局勢變動的關注,當中不少人提出要反思,「是怎麼做到對台越惠越獨的?不得檢討嗎?」、「惠心不死啊?」;也有部分人認為,「珍惜和平,兩岸人民親如一家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內心真實想法,無論台灣人還是大陸人都是一家人」。

學術圈方面,大陸時事評論員劉和平向《直新聞》表示,「說實在的,這個選舉結果雖然在我的預料當中,但面對這樣一個結果,我本人還是有些失望。」

對於兩岸關係與台海局勢,劉和平指出,假如賴清德不僅認識不到自己並沒有贏得過半民眾的支持,反而將這次勝選看成是選民對其「激進台獨路線」的支持,並且在「台獨」的道路上繼續狂飆突進,那很有可能就會釀成一場萬劫不復的災難。

不過劉和平也強調,這場選舉對台灣政局的確是會產生巨大而深遠的影響,但對於兩岸關係與台海局勢,不會最終逆轉和平發展與和平統一的大方向。

大陸官方層面,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13日晚間表達北京態度,「這次台灣地區兩項選舉結果顯示,民進黨並不能代表島內主流民意。」

陳斌華表示,這次選舉改變不了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和發展方向,改變不了兩岸同胞走近走親、越走越親的共同願望,更阻擋不了祖國終將統一、也必然統一的大勢,「我們解決台灣問題、完成國家統一的立場一以貫之,意志堅若磐石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