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南投醫院設兒童早療評估中心 協助父母及早掌握遲緩兒狀況

▲南投醫院設立兒童早療評估暨復健中心。(圖/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)

▲南投醫院設立兒童早療評估暨復健中心。(圖/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2022年全國疑似發展遲緩兒童的通報數超過3萬名,衛福部南投醫院因此於今年起設立兒童早療評估暨復健中心,以協助家長發現兒童發展遲緩狀況,把握機會儘早進入早期療育,並強化孩子與同齡族群相同的日常生活能力。

南投醫院指出,依據衛福部資料指出,引起發展遲緩兒童的成因大多不明,包括環境、社會文化、心理等因素,及腦神經、肌肉系統疾病,兒童發展評估除評估孩子目前能力是否落後於同齡孩童,也能分析能力落後原因是否為教養方式或某疾病所影響;若能透過早期療育介入,可能使兒童的發展遲緩現象減輕,甚至部分孩子可經過早期療育而恢復正常發展,減少家庭及社會負擔。

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,0至6歲是孩子發展重要階段,該院「兒童早療評估暨復健中心」即為6歲以下孩童成立,整合小兒科、小兒神經科、兒童身心科、復健科等專業醫師,以及物理治療師、職能治療師、語言治療師、心理師、社工師等專業評估人員,提供粗大精細動作、認知、語言、心理、家庭功能等各方面發展評估,確切地了解孩子的發展現況,並安排個別化評估服務及提供後續療育建議,透過單一服務窗口、跨專業醫療團隊,建立完整專業的兒童發展評估系統服務,以利全縣家長全方位掌握兒童發展情形,也不再舟車勞頓、把握寶貴時間。

南投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王瓊敏表示,只要孩子與同齡孩童能力較慢或有社交上的問題,例如粗大動作(還不會跳或走路方式不正常)、精細動作(不會握筆),還不會說話或說話發音不正確,其他如情緒、行為失控等,擔心有自閉症或是過動傾向,皆可接受聯合評估;有需求的家長可聯繫049-2231150分機1113,或049-2339165分機271,向個管師預約評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