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遊戲、吹冷氣「電費破萬」不帶燙傷兒就醫 害4歲次子慘死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CFP)

▲台中1名4歲早產兒自行泡熱水澡,造成嚴重燙傷,父母卻未及時將他就醫,最終不幸身亡。(圖/CFP)

記者白珈陽/台中報導

台中一對夫妻的次子為早產兒且有遲緩症狀,但他們對其疏於照顧,直到4歲身高僅85公分、體重12公斤,體型相當瘦小,2018年間,次子自行放熱水泡澡,造成全身脫皮燙傷,但2人處理態度消極,僅進行簡單包紮、擦藥膏,延誤就醫時間,導致次子身亡。檢方查出,2人平時寧可冷氣吹破萬元,也不願花錢帶孩子治療遲緩症;次子重傷期間,還有時間看網路小說、玩電動,卻不帶孩子就醫,一審依遺棄致死判7年10月、7年7月,2人不服提起上訴,二審駁回,全案仍可上訴。

判決指出,夫妻於2013年結婚,2人先後生下3名兒子,次子為早產兒,31週出生體重僅為1366公克,並經彰化基督教醫院診斷有發展持緩現象,語言、動作、社會情緒領域表現落後同齡孩童許多,但2人經濟拮据,僅依靠丈夫打零工、親友接濟維生,不願帶次子就醫,也未按照醫囑回診面對遲緩問題。

檢方也查出,2人鮮少帶次子外出,有將近1年的時間沒帶次子出門,長期忽視教養,也沒有運動刺激生長,腿部肌肉萎縮呈現長短腳,致使次子4歲時無法以完整句子與人交談,身高僅85公分、頭圍47.5公分、胸圍44公分、腹圍38公分、體重12公斤,依據兒童健康手冊成長曲線表,4歲的次子身高僅相當於1歲6月童,體重僅相當於1歲11月童。

2018年11月17日深夜,次子趁夫妻不注意時,獨自到浴室放熱水,在兒童澡盆泡澡,並持續以蓮蓬頭往身體澆淋熱水;18日凌晨1時許,妻子察覺有異前往察看,趕緊澆淋冷水,但此時次子已有全身約30%面積的2至3度燒燙傷。

妻子明知次子有大面積燙傷且體質孱弱,竟不緊急將他送醫,僅擦拭藥膏及以繃帶包紮患部簡單處理;隔天丈夫醒來後,見次子傷勢嚴重,便要撥打119送醫,卻被妻子以沒有醫藥費為由制止,2人發生爭執後,丈夫順從妻子意見決定不送醫。

18日下午,次子開始出現脫皮、反應遲鈍惡化的現象;19日凌晨1時15分,次子出現休克,失去生命跡象,2人才終於願意呼叫救護車,但為時已晚,次子仍不幸傷重不治。

法院查,2人經濟雖屬弱勢,但台灣的社會福利制度還不至於讓他們付不出兒童醫藥費用;一家人夏天冷氣費用2個月破萬元,也查出2人願意將花時間上網看小說、打遊戲,卻不願花錢在孩子的醫療費上,妻子甚至在傷重期間看網路小說,還會騙親友稱有帶孩子就診復健。

法官審酌,次子因意外而面臨生死交關之際,2人一錯再錯,為了節省一點醫藥費,以為孩子即使燙傷也能撐過去,但孩子終究沒撐過去,其等犯罪危害甚大,且2人於犯案後一度試圖卸責,依本件犯罪情節,難認宣告法定最低刑期,有何引起社會同情之處,一、二審皆將丈夫、妻子判刑7年10月、7年7月,可上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