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保機誤闖!日媒曝羽田「停止線燈」剛好維修中 跑道明重新開放

▲▼海保機、日本海上保安廳DHC-8巡邏機2日在羽田機場跑道與日航班機相撞,機上6人中有5人不幸罹難。(圖/路透)

▲海保機殘骸空拍。機上6人僅機長成功逃生,其餘5人皆不幸罹難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日本羽田機場2日發生兩機相撞事故,海上保安廳定翼機疑似誤會塔台指令、誤闖跑道,與隨後降落的日航客機發生追撞。日媒《產經新聞》7日報導,用於防止誤闖的停止線燈(Stop Bar Light)當時正好在維修而無法使用。TBS指出,殘骸清除工作已於今日下午完成,事發的C跑道預計明天開放。

日本國土交通省公布的通聯紀錄顯示,2日下午5時45分,塔台下達指令,「第一順位。請在地面滑行至C5跑道的滑行道等待」,海保機機長宮本元氣8秒後回覆「正在前往」,卻越過停止線燈,進入跑道並且停留長達40秒,接著被47分降落的日航追撞,嚴重受損並且起火,一共釀成5死16傷。

▲▼ 。(圖/翻攝自YT型男機長瘋狂詹姆士)

▲型男機長瘋狂詹姆士拍片指出,羽田機場的停止線燈正在維修 。(圖/翻攝自YT型男機長瘋狂詹姆士)

《產經新聞》寫道,停止線燈是為了防止飛機誤闖而設置,但在2日事故發生當下,卻因為正在維修而無法使用,也因此未能在跑道禁止進入時,亮起警示紅燈。

事實上,知名YouTuber型男機長瘋狂詹姆士也拍影片談及此事。他查閱羽田機場公告時指出,其中一項就寫道「Stop Bar Light故障」維修中,去年12月27日至今年2月21日都無法使用。

不過,國土交通省對此表示,由於當時視線良好,因此「即使(停止線燈)能夠使用,也很可能不符合使用條件。」

▲▼ 日本航空JAL516班機2日在羽田機場起火燃燒。(圖/路透)

▲▼日本航空編號JAL516的空中巴士A350客機2日在羽田機場跑道發生擦撞後起火燒毀。(圖/路透)

▲日航空中巴士A350客機起火後燒毀。(圖/路透)

另一方面,日航客機殘骸的清除工作已於今日下午4時15分結束,毀壞機體被送回日航機庫,由東京警察廳進行驗證工作。國土交通省目前正對依然關閉的C跑道進行修復工作,預計明天重新開放。

塔台未發現海保機! 「關鍵2分鐘」通聯曝:忙指揮另一架日航客機

羽田改「專人監控」跑道闖入警示系統! 尋獲日航第2個黑盒子

海保機6人全聽錯「第一順位」指令!準備起飛or起飛 涵義大不同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