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中國野心並不止於台灣」 吳釗燮提介選:70年來台灣持續受威脅

▲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「瑞士德語廣播電視台」(SRF)暨「瑞德奧3國公共聯播網」(3Sat)紀錄片導演Dave Leins專訪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▲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「瑞士德語廣播電視台」(SRF)暨「瑞德奧3國公共聯播網」(3Sat)紀錄片導演Dave Leins專訪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實習記者石嘉豪/台北報導

2024總統大選倒數35天,外交部昨(8日)公布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外媒「瑞士德語廣播電視台」(SRF)及「瑞德奧3國公共聯播網」(3Sat)的專訪,當中,吳釗燮特別提到,「中國持續以網攻、假訊息及認知作戰等混和戰介入我國選舉」,此外,吳釗燮還表示,「中國野心並不止於台灣,現在各國都已經對中國擴張提高警覺」。

外交部說明,吳釗燮於8月30日接受「瑞士德語廣播電視台」(SRF)及「瑞德奧3國公共聯播網」(3Sat)紀錄片導演Dave Leins的專訪,此專訪目前收錄於「中國對世界的威脅與台灣」(Taiwan - Chinas Drohung an die Welt)的紀錄片中。

日前,該專訪已在「瑞士德語廣播電視台」(SRF)首播,且根據外交部所提供的資料來看,該專訪受到德國及歐洲德語區人士關注。

吳釗燮於專訪中提到,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,名列亞洲最自由國家之一,「過去70年來台灣持續遭受中國威權主義威脅」,位於捍衛民主的最前線。因此,吳釗燮說,只有不斷強化自我防衛實力,提高國民自我防衛決心,並爭取國際支持,才能遏制中國武力侵台的企圖。

與此同時,吳釗燮指出,中國體制與民主國家不同,政策取決於領導人個人利益,難以預測。

面對政治制度上存在的差異,吳釗燮向國際社會呼籲,台灣在國際供應鏈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,世界90%高階半導體晶片在台灣生產,全球50%貨運航經台灣海峽,「我國在國際地緣政治及科技產業供應鏈上具有高度重要性,若遭受軍事攻擊,勢必嚴重影響全球經濟」。

此外,針對明年1月13日將要迎來的總統大選,吳釗燮透露,中國持續以網攻、假訊息及認知作戰等混和戰介入我國選舉,不過,台灣以長期的豐富經驗,審慎對抗中國的滲透和影響,同時也與其他受到中國和俄羅斯假訊息侵害的國家分享作法,建立密切合作。

吳釗燮強調,中國野心並不止於台灣,現在各國都已經對中國擴張提高警覺,紛紛表示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,及台海和平穩定攸關全球安全繁榮。

吳釗燮進一步說明,美國與菲律賓、日本、韓國、澳洲等主要盟友在印太區域展開軍演,日本國防預算將於5年內提高2倍,美日韓在大衛營峰會(Camp David summit)後也形成新聯盟,在在顯示這些國家因應區域情勢進行準備。

最後,吳釗燮呼籲,德國、瑞士及奧地利等國強化與台灣的合作,讓民主陣營團結,共同遏止威權主義擴張,他也相信當前民主陣營所釋出的訊息,已經對中國攻台企圖形成重大嚇阻力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