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年輕柯粉恐轉而支持賴蕭配」 學者分析侯康搶攻年輕選票3要點

▲▼侯友宜、趙少康-讓五股垃圾山變黃金地視察行程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鈕則勳分析侯康配搶攻年輕票可切入的方向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江采蓁/綜合報導

2024大選在即,近期多份民調皆顯示民進黨「賴蕭配」保持領先、國民黨「侯康配」持續緊追、民眾黨「柯盈配」聲勢下滑。對此,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勳5日在臉書分析,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的年輕支持者在不喜歡國民黨的情況下,轉而支持賴蕭配的比例會非常明顯,他建議侯康配可以從三個方向切入搶攻年輕票。

鈕則勳指出,從這幾個民調交叉分析,在年輕族群的支持度,侯康配都敬陪末座的情況下,如果短期之內找不到破解之法,恐怕就沒機會了,因為柯文哲現在雖然呈現弱勢,但是年輕族群基本盤還算蠻鐵的,就算柯文哲沒有當選的機會,這些年輕鐵粉要棄保的比例可能也相當有限;即使棄保,這些年輕柯粉在不喜歡國民黨的情況之下,轉而支持賴蕭配的比例也會非常明顯,畢竟在2020大選過程中,民進黨「反中」及標榜「捍衛台灣民主自由」的操作,他們仍會比較有感。

對此,鈕則勳分析,侯康配要吸納從柯營可能游離出來的柯粉,和民進黨一較長短,可以從三個方向切入。他指出,第一,在近期的攻防當中,針對相關攻擊或質疑特定疑案的力道要深化,要把年輕人對於民進黨執政不爽的惡感拉高,直攻賴蕭「選對的人、走對的路」之主軸。

第二,鈕則勳認為,同時要更深刻地敘述兩岸關係,未必只有民進黨所講的那樣淺碟的邏輯,如何將兩岸關係的穩定和年輕族群拚經濟、擔心戰爭的需求做結合,當然也是當務之急,畢竟一直講賴清德台獨,這種被認為比較形而上的論述,未必會切中年輕族群的痛點。

第三,鈕則勳強調,年輕人最討厭相對剝奪、不公不義的事情,侯康配有沒有能耐再去把民進黨執政時,這些會讓年輕人反感的事情再做一個統整,喚起他們的記憶,並建構一套上任之後如何建構公平、不護短且能消除相對剝奪的機制,來突顯說服力,也是重要關鍵。

鈕則勳也提到,特別是最近已有跡象顯示,有些上屆投給總統蔡英文、30歲左右的年輕選民,對於民進黨執政的惡感已經頗為明顯;加上近來從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到學校與學生座談,學生問相關問題,他無法招架的情況,就看得非常清楚,賴蕭配開拓年輕族群也會有局限性。

鈕則勳表示,侯康配勢必得要把握這個機會,才能擴張年輕粉絲的支持,不然打柯文哲越兇,柯粉游離出來,只會讓賴蕭陣營笑納而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