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是疲倦無力+喘不過氣 台中女肺部竟被細菌「啃出1個洞」

▲台中女疲倦無力喘不過氣,竟是遭細菌吃掉肺部一個洞。(圖/亞大醫院提供)

▲台中女疲倦無力喘不過氣,會診感染科發現,竟是肺部破了一個洞,確認遭隱球菌入侵。(圖/亞大醫院提供)

記者游瓊華/台中報導

一名65歲婦王姓人因卵巢癌接受化療,治療一個多月後,開始出現喘咳症狀,原本以為只是感冒,但嚴重時連呼吸都困難,只好緊急安排住院檢查,經會診感染科醫師後,發現肺部X光「右肺葉竟開了一個洞」,加上患者免疫力不佳,抽血檢驗後證實遭「隱球菌」侵犯,用藥半年後總算恢復正常。
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為碩表示,「隱球菌」是一種常見的細菌,存在於生活周遭環境中,多數正常健康成人接觸後不會造成影響,但若免疫功能低下的病患,一旦經由呼吸道吸入感染後,可能就會侵犯肺部,出現發燒、乾咳、胸痛、發燒、盜汗等類似感冒症狀,嚴重者更會引發「隱球菌腦膜炎」或「隱球菌肺炎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張為碩指出,患者因罹患卵巢癌,經醫師評估後建議手術並接受化療,預計療程約需6個月,但她化療後約1個多月,就開始出現喘咳、疲倦無力等症狀,原本家人以為是體弱引起感冒,不料喘咳症狀卻越來越嚴重,甚至還得透過呼吸器才能順利呼吸,遂安排住院並會診感染科安排進一步檢查。

▲台中女疲倦無力喘不過氣,竟是遭細菌吃掉肺部一個洞。(圖/亞大醫院提供)

▲張為碩表示,患隱球菌症的高風險族群主要以免疫力低下者居多,例如年長者、愛滋病患、惡性腫瘤、器官移植、長期類固醇治療及及糖尿病等患者。(圖/亞大醫院提供)

張為碩表示,經檢視患者的肺部X光影像,發現僅右上肺葉單側出現異常症狀,「有如被開了一個洞」,讓他察覺狀況有異,加上患者因化療後免疫力大幅下降,綜合各項症狀後,決定安排抽血檢驗「隱球菌」抗原試驗,抽血報告果然證實為陽性反應,確認為「隱球菌肺炎」,後續投以抗生素治療,並配合化療進度,大約半年後患者順利完成抗生素治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