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冷走路爆痛!男腳趾發紫腫脹竟是血管病變 醫警告:再晚恐截肢

▲天冷走路爆痛!台中男跌倒傷口潰爛竟是血管病變 醫警告:再晚恐截肢。(圖/亞大醫院提供)

▲天冷走路爆痛!台中男跌倒傷口潰爛竟是血管病變,醫警告:再晚恐截肢。(圖/亞大醫院提供)

記者游瓊華/台中報導

最近日夜溫差大,台中一名75歲老翁只要走路,走沒幾步腳就爆痛,日前在家時又因腳抽痛跌倒擦傷,結果傷口潰爛難癒合,就醫檢查結果竟是周邊動脈阻塞惹禍,緊急安排氣球擴張術打通血管後狀況好轉;醫師建議,長者如發現下肢冰冷、疼痛或膚色蒼白發紫等徵兆,應儘速就醫,否則以老翁狀況來看,再拖下去恐須截肢。
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劉殷佐表示,「周邊動脈阻塞」泛指股動脈以下的血管病變,原因多為隨著年紀增長,人體的血管內壁逐漸堆積脂肪斑塊,導致血管變得狹窄、硬化,使得肢體末端血流供應量不足,因而出現腳麻、疼痛跛行等症狀,但長輩們往往誤以為是體力退化而忽略,結果延誤治療導致血管阻塞更加嚴重,甚至因小傷口不斷潰爛而被迫截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天冷走路爆痛!台中男跌倒傷口潰爛竟是血管病變 醫警告:再晚恐截肢。(圖/亞大醫院提供)

▲老翁就醫檢查結果竟是周邊動脈阻塞惹禍。(圖/亞大醫院提供)

劉殷佐指出,該名病患本身有三高病史,平時都有穩定追蹤服藥,但他自述走路時常會沒力且會痛,所以很少外出,適逢最近冬季氣溫陡降,所以小腿總是冷冰冰、皮膚乾巴巴,結果日前不慎跌倒受傷,腳指傷口潰爛難以癒合,這才意識到「代誌大條了」。

▲天冷走路爆痛!台中男跌倒傷口潰爛竟是血管病變 醫警告:再晚恐截肢。(圖/亞大醫院提供)

▲醫師建議,長者如發現下肢冰冷、疼痛或膚色蒼白發紫等徵兆就要盡速就醫。(圖/亞大醫院提供)

劉殷佐提醒,患有周邊動脈血管疾病的患者多半沒有明顯症狀,初期下肢疼痛也經常被認為是退化性關節炎,往往會選擇吃止痛消炎藥應急,只不過隨著病程進展,患者走一段路後,腿部肌肉開始出現缺血、疼痛的現象,此為「間歇性跛行」的徵兆,一旦錯過黃金治療時間,有可能造成腿部缺血發黑,嚴重者更可能會面臨截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