X光照不到肺!32歲女腹腔膿瘍洗肺60天 第一次對話惹哭護理師

▲▼女腹痛住院 醫驚:照X光肺臟竟消失!出院前1暖心動作惹哭護理師。(圖/亞大附醫提供)

▲台中一名32歲陳女被查出腹腔滿布膿瘍,更向上攻入肺臟,導致X光照不出肺葉形狀,經亞大附醫60天治療,終於平安出院。(圖/亞大附醫提供)

記者許權毅/台中報導

台中市陳姓女子(32歲)被檢查出腹腔佈滿膿瘍,甚至膿瘍往肺部延伸,雙側肋膜嚴重積水,導致X光「看不到肺臟」。經亞大附醫救治,安排「洗肺」、膿瘍引流,讓住院長達60多天的陳女終於康復,陳女還特別到護理站致謝說:「我會努力活下去」,護理師們也紅著眼眶說:「看到妳健康出院就開心了!」

陳女因連日腹部疼痛、下肢水腫,不慎在家中跌倒,被送往亞大附醫後,醫師查出陳女腹腔佈滿膿瘍,經清創引流後,又出現敗血性休克、呼吸窘迫症狀。且陳女膿瘍範圍不斷擴大,從腹部往上延伸,最後連肺臟都失守,經X光檢查發現雙側肋膜嚴重積水,「影像上完全看不到肺葉形狀」,只能看到明顯肋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女腹痛住院 醫驚:照X光肺臟竟消失!出院前1暖心動作惹哭護理師。(圖/亞大附醫提供)

▲▼心臟外科劉殷佐主任說明,患者病危時,肺部因嚴重感染,連X光都看不到正常肺臟。(圖/亞大附醫提供)

▲▼女腹痛住院 醫驚:照X光肺臟竟消失!出院前1暖心動作惹哭護理師。(圖/亞大附醫提供)

亞大附醫心臟外科主任劉殷佐指出,患者當時狀況十分危急,可說是命懸一線,不得不緊急放置葉克膜維持心肺功能,並告知家人「要有最壞的心理準備」。

經評估,決定再放置胸管引流膿瘍,同時採用支氣管鏡灌洗肺泡,也就是俗稱的「洗肺」,加上氣切減少呼吸負擔。經過連續多次引流、洗肺及抗生素治療後,患者狀況才逐漸好轉。

陳女住在加護病房期間,護理團隊費心照料,不僅時時緊盯各項檢查數據回報醫師,也會定時拍背、抽痰,不斷打氣鼓勵陳女加油不要放棄。

經60多天治療,終於在近日順利拔管回家,陳女與母親特別到護理站,用顫抖的聲音感謝醫護團隊說:「謝謝大家,我會努力好好活下去,不會讓大家失望!」一番話當場惹哭曾經照料她的護理師們,「第一次聽到妳的聲音耶,很好聽喔,只要妳能健康出院,我們就很高興了啦!」

陳女母親則表示,女兒在9月初就醫之前,就已經有腹痛、食慾不佳等前兆,只是沒有特別注意,直到當天打電話回家關心病情,才得知女兒因全身無力跌倒受傷,趕緊通知家人送急診,沒想到一住就是60多天,她嘆說:「已經想不起這段時間簽過多少張病危通知單、手術同意書了」,但看著女兒從昏迷到康復,醫療團隊的付出都讓她感念在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