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歲女童高燒5天...X光一照已肺浸潤 醫警告:5大魔王病毒正肆虐

▲3歲女童高燒5天X光一照已「肺浸潤」,兒科醫警告:5大魔王病毒正肆虐。(圖/亞大醫院提供)

▲3歲女童高燒5天,X光一照,醫師發現右下肺明顯浸潤,驗尿後揪出是「肺炎鏈球菌」作祟。(圖/亞大醫院提供)

記者游瓊華/台中報導

台中一名3歲小女童連續五天高燒不退,就醫後,醫師排除新冠病毒、A型流感、黴漿菌及腸病毒等常見疾病,女童發炎指數依舊飆高且食慾不佳,進一步肺部X光檢查,發現女童右下肺明顯浸潤,驗尿後揪出是「肺炎鏈球菌」作祟。醫師也提醒,最近有5大「魔王等級」病毒正肆虐台灣,威脅小朋友健康,其共通點都是發高燒,家長要多多留意。
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科主治醫師陳劍韜表示,女童因持續五天反覆高燒40度,由診所轉診來院,一開始並無明顯咳嗽,但有反覆發燒、食慾及活力下降的情形,抽血檢驗後發現白血球數值(WBC)超標近3倍,發炎指數CRP也大於10,因此決定先收治住院。

但安排多種病毒檢驗如新冠病毒、流感病毒等,結果都是陰性,臨床上也沒有腸病毒典型的喉部變化,黴漿菌也是呈現陰性,連驗尿也沒有發現異常,直到安排X光檢查,結果發現右下肺葉有明顯肺炎,於是再送「尿液肺炎鏈球菌快速抗原檢驗」,結果同樣是陽性,證實為肺炎鏈球菌引發右下肺炎,經給予相應的抗生素治療後,24小時內高燒已退,精神及食慾也恢復正常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3歲女童高燒5天X光一照已「肺浸潤」,兒科醫警告:5大魔王病毒正肆虐。(圖/亞大醫院提供)

▲陳劍韜表示,近來包括新冠病毒、A型流感、副流感、hMPV(人類間質肺炎病毒)和腸病毒等五大「魔王等級」病毒肆虐台灣。(圖/亞大醫院提供)

陳劍韜也提到,最近三個月來,兒科門診與急診因為發燒就醫的兒童人數明顯增加,各式各樣的感染考驗著醫師的判斷與家長的警覺性,例如前一個月大流行的黴漿菌感染是上一波的主力,最近則有新冠病毒、A型流感、副流感、hMPV(人類間質肺炎病毒)和腸病毒等五大「魔王等級」病毒,其共同點都是有發燒症狀,家長都需要多留意。

陳劍韜提醒,目前肺炎鏈球菌公費疫苗施打時間是在新生兒2個月、4個月及12-15個月大,然而除了公費提供三劑外,有一劑目前是採用自費的方式於6個月大施打,建議家有5歲以下小朋友的家長,可以考慮到醫療院所施打,達到完整的疫苗接種,建立身體的免疫力,以對付病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