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研究生留遺書輕生! 家屬哭喊:望校重視學生「心理健康」

▲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武漢一研究生賀同學在家浴室燒炭自殺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記者廖翊慈/綜合報導

武漢某大學一名三年級研究生賀同學10月25日在住所燒炭輕生,並留下千字遺書控校內張老師為「壓倒他信念的主因」。校方11月13日回應稱,賀同學心理異常,遺書內的指控並非事實,往後對此事不再多做回應。賀同學的姊姊認為,學校應該重視學生的心理健康。

據《封面新聞》報導,10月26日,賀同學的姐姐賀琴收到弟弟同學的電話,對方稱弟弟失聯一段時間了,在社交平台上發了一條告別訊息,一家人趕至學校才發現,弟弟三天前以「家中有事」為由請假返鄉了,之後並未回校。

警方依監視器畫面追蹤,最後在房子內的浴室發現了屍體,推算死亡日期為10月25日,賀同學10月23日在網上下單輕生用的木炭,25日收到包裹,而26日發布的告別訊息則是設定定時。警方已排除他殺嫌疑,並在賀同學的家中發現手寫的千字遺書。

▲賀同學留下千字遺書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賀同學留下千字遺書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賀琴查看了弟弟手機裡的日記再與遺書內容比對,發現弟弟有這想法已長達一年半,其壓力來源主要源自於研究所的張老師,次原因則是另外兩名老師及研究所內的規章制度,遺書內寫著,「以為的科研是導師帶著學生學知識、做實驗、搞科研,沒想到張老師只會搞錢、搞關係、壓榨學生,每個月發200塊錢(人民幣,下同,約台幣900元),要求學生『十倍的貢獻』,張口閉口都是工作好了,房子車子就有了。」遺書最後也點名了7位曾經的好友,表示抱歉及感謝。

賀同學的研究生朋友表示,賀同學需要寫兩篇論文才能畢業,但在研究小組的工作分配中,張老師總是給他分配打雜的,而張老師身為整個研究的負責老師,賀同學也不好推託打雜工作,以致長時間無法認真參與研究核心,讓他的論文不斷被退件。賀同學論文最後一次被退件的時間為,請假返家的前一天。賀同學也在遺書中寫道,「理想破碎、信念崩塌」是他自殺的主因,而導致他有這種想法的原因則是張老師。

▲武漢研究生自殺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賀同學於某月的打卡記錄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賀琴補充說道家庭狀況,因家中經濟條件並不好,從小家中大人都四散各地工作,姊弟倆則是爺爺奶奶帶大的,久而久之弟弟就成了老家的留守兒童,學習成績從小到大一直都很好,家人之間每週會透過電話聯繫彼此,但也都是報喜不報憂,「學校在弟弟研究一年級時,就發現他心理狀況有問題,當時沒通知家屬,現在事發時才告知。」

她認同弟弟的死與學校並無直接的關係,也沒有要藉此讓學校賠償,只是接受不了校方認為事件與校方完全無關的態度,「每個月發200元,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,這種工作模式不知道是不是普遍,發現學生出現心理問題,校方有沒有應急干預措施?希望所有的大學都能建立一套有效的干預措施,以免悲劇再次發生。」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192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