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析藍白合 姚立明:柯文哲地方組織太弱「恐力不從心」

▲民進黨競選總部主委姚立明出席組織架構公布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進黨競選總部主委姚立明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距離11月20日總統候選人登記日只剩下1周時間,賴清德競總主委姚立明近日在政論節目「狠狠抖內幕」分析,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的文宣非常佔優勢,但地方組織太弱,最後恐怕會力不從心;對於藍白合,他引2000年及2004年總統選舉經驗為例說,當時大家都覺得連宋合穩贏,最後反而激起對手空前團結,「選舉不是放在那邊1加1等於2而已」。

姚立明說,柯文哲的弱點在於地方組織太弱,因為他的政黨才成立短短幾年,沒有什麼機會來發展黨部組織,所以進行總統選舉後才發覺,儘管文宣非常佔優勢,可是在沒有組織的情況下,最後60多天「最後200公尺恐怕會力不從心」,因為最後動員是非常重要的。

姚立明分析,2000年連戰、宋楚瑜分開來選,兩個人拿了近760萬票,2004年連宋合在一起選以後,合起來變成只有640多萬票,所有人都認為只要他們兩個人合起來就穩贏了,選前10天國民黨內部民調還贏了10%,大家都覺得穩定了,沒想到最後還輸3萬票,為什麼?

姚立明指出,他認為原因在於,所有民調都有未表態者,當時未表態者還有逾10%,所以最後幾天(連宋合)的選法完全消極,認為只要守住現在的基本盤,連宋合贏定了,結果最後倒輸前總統陳水扁,陳水扁相較2000年還多拿了150萬票當選,最後10天每天都有新的選戰訴求出來,當連宋兩人合,卻激起對手空前的團結,「選舉不是放在那邊1加1等於2而已」。

另對柯文哲合體賄選的台南市前議長李全教,姚立明直言就是「飲鴆止渴」,柯文哲不分辨價值,只要能進來就好的態度,從苗栗到屏東,對民眾黨是絕無加分的一件事,即使本來有台南民眾對柯文哲有期待,恐怕也會因此離開。他說,李全教確實有組織票,而民眾黨的弱點的確也在組織能力,但是為了組織票而合體李全教,這步棋絕對是錯的。

此外,對於藍白合情勢,姚立明表示,總統參選人侯友宜、黨主席朱立倫的壓力非常大,他們提出「對比、黨比、佔比、互比」,來回應前總統馬英九提出的方案,但不曉得柯文哲會不會接受,如果以馬英九提出的方案來比,不用比也知道柯文哲會在民調上佔優勢,侯友宜可以「直接退選」,侯也心知肚明這個結果。

不過,姚立明指出,如果以他看到的5份政黨支持度民調來看,民眾黨只有一份領先,因此若加入政黨條件,柯文哲遭淘汰的機率就會高一點,但由於時間緊迫,如果本周五不做民調,藍白合恐怕來不及,這兩、三天應該會有結果出爐,如果柯文哲不接受方案,侯友宜再讓步的可能性也不大。

最後,姚立明也談及,中國會在未來60天繼續介選,它絕對不希望堅持台灣本土意識、中華民國是獨立國家的人當選,未來中國也更好在世界上宣傳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;中國的介選也是立體的,包含上層階級的政治人物到最底層的宮廟組織、學者、里長交流,藉此來落實中國意志的宣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