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中大校長段崇智「因病缺席」畢典 校方發信:不容許干擾會場秩序

▲▼校長段崇智因病缺席,改由常務副校長陳金樑主禮及致辭。(香港01/盧翊銘攝)

▲校長段崇智因病缺席,改由常務副校長陳金樑主禮及致辭。(香港01/盧翊銘攝)

文/香港01

中大今日起一連三日舉行畢業禮,校長段崇智因病缺席,改由常務副校長陳金樑主禮及致辭。 陳金樑致辭時表示,今日學生順利畢業,學術水準無庸置疑,中大教育除提升專業知識外,更重要是培養學生成為對社會有責任感,有能力「慎思明辨」,以人民福祉為己任,以同理心、善心及尊敬他人的心,為世界帶來正面改變。

陳金樑又指香港有背靠祖國,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,亦堅負連繫中國與全球的重要使命。他提到創校以來中大以結合傳統與現代,融匯中國與西方為宗旨,今日獲得中大學位代表對中華文化尊重,以及對創造美好世界的抱負,希望各位學生好好利用這把可以接通內地及世界的「鎖匙」,接通全球、履行社會責任,創造更好的世界。

中大畢業禮早上於百萬大道舉行,校方於會場宣布,校長段崇智未能出席典禮,稱「深感抱歉,並恭賀各畢業生。」段崇智上任校長五年以來,首次缺席畢業禮,由常務副校長陳金樑主禮及致辭。

陳金樑表示,香港中文大學今日創校60周年紀念,為畢業禮添上獨特意義,恭賀各位畢業同學踏上人生新旅程,期待學生為社會作出更多貢獻及帶來更深遠影響。他提到大學60週年的口號是「甲子連心,任重志遠」,畢業的學生現已成為中大校友,日後無論在任何崗位,都希望學生「中大人繼續攜手,走出更光芒,更廣,更遠,以『博文約禮』為根的道路。」

陳金樑續指今日學生順利畢業,學術水準毋庸置疑,中大教育除提升專業知識外,更重要是培養學生對社會有責任感,有能力「慎思明辨」,以人民福祉為己任,以同理心、善心及尊敬他人的心,為世界帶來正面改變,即中大校訓「博文約禮」的真義,令學生可在世界上發光發熱的重要素質。

▲▼校長段崇智因病缺席,改由常務副校長陳金樑主禮及致辭。(香港01/盧翊銘攝)

▲▼校長段崇智因病缺席,改由常務副校長陳金樑主禮及致辭。(香港01/盧翊銘攝)

陳金樑表示,香港有背靠祖國、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,亦堅負連繫中國與全球的重要使邱。他提到創校以來中大以結合傳統與現代,融匯中國與西方為宗旨,今日獲得中大學位,代表對中華文化尊重,以及對創造美好世界的抱負,希望各位學生好好利用這把可以接通內地及世界的「鎖匙」,接通全球,履行社會責任,創造更好的世界。

修讀文化研究的應屆畢業生汪同學表示略有失望,笑稱「少少唔尊重啦,咁特別日子,我都出席佢都唔出席。」不過,他與另一位畢業生練同學指,理解校長因病缺席,希望他早日康復,稱身體要緊。

校方昨日向全體學生發電郵,稱畢業禮是師生分享喜悅的重要時刻,校方絕不容許任何干擾會場秩序的行為。汪同學指沒有印象,「唔記得有冇,但絕對係良好市民,一定係奉公守法,絕對係愛國愛港。」至於中大畢業禮以往都會有學生以不同方式表達訴求,但近年越來越少,汪同學說,「大環境下,大家小心啲,和平理性非暴力啦。」

【本文獲《香港01》授權轉載。】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