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:「民主和平繁榮」是民進黨核心 也象徵人民願望

▲▼賴清德「國家希望工程」國政願景發表會 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民進黨主席賴清德。(資料照/記者黃克翔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(26日)晚間出席民進黨外交使節酒會,他發表談話表示,現在正在進行的總統暨立委選舉,象徵台灣民主的力量及對民主信念的堅持,「民主、和平、繁榮」不僅是民進黨的核心,也象徵台灣人民對未來的共同願望。

賴清德今天晚間出席民進黨外交使節酒會,向來自50國家、96位駐台外交官員及國際商會代表發表外交政策方針,承諾將以民主、和平與繁榮的價值深化台灣的國際連結,在日益複雜的國際環境下,開創價值外交新時代。

賴清德表示,現在正在進行的總統暨立委選舉,象徵台灣民主的力量及對民主信念的堅持,台灣人民透過選舉展現,公民對話與投票而非武力或恐嚇能帶來更好的未來。他強調,「民主、和平、繁榮」不僅是民進黨的核心,也象徵台灣人民對未來的共同願望,未來會透過行動確保這些價值的實現。

在民主方面,賴清德表示,無論在烏克蘭或是印太區域,在當前的國際局勢下,民主日益受來自威權主義到挑戰,若當選未來的政府會將台灣打造為擁護全球民主、人權與法治價值的核心,賦權台灣民主基金會等組織與機構建立更牢固的國際連結,分享台灣的民主經驗。

賴清德表示,同時台灣也應認同「在任何地方捍衛民主,就是在全世界捍衛民主」此概念,向烏克蘭人民提供更多人道援助,並連同盟友共同抵抗混合式與認知性威脅,一起防範不實或惡意訊息加深對政府機構的懷疑、分化台灣社會,並削弱我們的民主。

有關和平方面,賴清德表示,台灣將積極貢獻兩岸及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,不會在壓力下退縮,但也不會冒進,此不僅符合台灣人民的利益,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。他強調,這是自己的承諾,也是台灣對世界的責任。

賴清德表示,台灣將與國際社會共同為「維持現狀」的立場努力,他將持續堅守總統蔡英文提出的「四個堅持」,也支持雙方在對等、尊嚴的情況下展開對話,維護既有的國際秩序,並共同貢獻台海的繁榮與人民的福祉,同時,也會推動「和平四大支柱」,注重國防嚇阻、國際合作、經濟安全,以及維持穩定且一致的兩岸領導力。

賴清德也指出,和平不僅來自硬實力,台灣也需要透過軟實力成為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一員,未來會充分秉持「台灣能幫忙」的精神,在公共衛生、農業、基礎建設,以及國際人道援助等領域上做出更多貢獻,而台灣也要發展為世界級的華語學習中心,與世界各地分享其多元文化背景。

在促進台灣以及世界的繁榮方面,賴清德首先感謝邦交國在國際舞台上為台灣執言,並表示將提升與邦交國在基礎建設、貿易及投資議題上的雙向合作,帶來雙贏局面,他承諾改善台灣的發展融資框架,支持更多私人企業的投入邦交國發展,並與理念相近國家投入永續計畫及籌組投資團。

賴清德也強調雙邊與多邊貿易的重要,他表示,會延續蔡英文與美國、英國、加拿大等多國達到的貿易與投資進程,以及對參與CPTPP與新南向政策的政策立場,此外,也會著重經濟安全,以整體政府的宏觀思維加強經濟韌性,其中包括提升產業鏈安全及更有效應對來自中國的經濟脅迫。

最後,賴清德表示,面對世界各地日益複雜的局勢,台灣應該要更清楚認知所面臨的挑戰,堅守自身的價值與利益,重申對民主、和平與繁榮的堅定承諾,打造價值外交的新時代。賴向各國代表強調,台灣不僅是一個民主典範,也是一個促進更光明、和平和繁榮未來的關鍵夥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