疾管署流感疫苗意願書出包!竟和「雞蛋」有關 23萬家長緊急重簽

▲▼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說明校園公費流感疫苗意願登記書出錯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說明校園公費流感疫苗意願登記書出錯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今年公費流感疫苗10月2日開打,校園流感疫苗接種意願書首度全面改電子版線上簽署,卻出了大包。疾病管制署昨(14日)晚緊急公布,由於廠商把流感疫苗說明誤植為去年版本,導致在9月13日晚間6點之前完成簽署的家長要重簽。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今(15)日出面說明,再次向家長跟學校致歉,最新統計受影響人數下修為23萬人。進一步看去年和今年意願書,其中最大差異在於以往會提醒雞蛋過敏者相關接種風險,最新研究已證實過敏機率沒有差異後,予以移除。

▲▼112年流感疫苗接種意願書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112年流感疫苗接種意願書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公費流感疫苗第一階段10月2日開打,其中國小、國中與高中學生為對象,規劃可以在校園集中接種。曾淑慧表示,經過去年與前年在雙北試辦,今年首度讓全國近400所校園都採用電子方式簽署學生的流感疫苗接種意願書,卻在13日發現系統簽署意願書所載流感疫苗說明內容誤植為去年版本,已立即請系統廠商更新為正確內容。

曾淑慧說,全國國小至高中學生約250萬人,需要由家長簽署校園流感疫苗接種意願書,昨天原公布影響人數達到百萬,不過今天進一步清點,實際受影響已經簽署家長下修為23萬人,也因為這是具有法律效益的文件,必須重新簽署,還是要和家長、學校致歉,造成大家困擾。

疾管署今天也特別說明今年和去年版本內文差異,曾淑慧表示,因為流感病毒不斷變異,每年世界衛生組織會對疫苗株進行選株,業者再依此生產流感疫苗,雖然仍都是2種A型、2種B型,但今年流感疫苗株和去年不同,會依照專家建議更新說明。此外,今年公費疫苗採購業者增為4家,去年為國光、賽諾菲、東洋3家,今年則再多了高端1家。

另外在疫苗接種注意事項部分也有更新。曾淑慧表示,因為部分流感疫苗是採取雞胚胎製程,過去會建議如果對雞蛋過敏,要說明過敏史,打疫苗後也要觀察30分鐘再離開,但現在已經有很多研究證實,對於雞蛋過敏者接種雞胚胎製程流感疫苗,並不會增加過敏發生機率,國際上都建議過敏者可以安心接種流感疫苗,所以將此建議移除,並文字補充說明。

曾淑慧強調,簽署流感疫苗意願書,到接種當天還是可以更改意願,例如有學童家長本來同意,後來因為臨時狀況無法接種,會提供補接種通知單到醫療院所施打;如果本來不同意,到施打當天想要施打,一樣可以和學校老師、校護說明,也會盡量安排,疾管署提供校園流感疫苗會多備,若有不足也最短時間調度。

▲▼流感疫苗接種意願書內容比較。(圖/疾管署)

▲▼流感疫苗接種意願書內容,注意事項比較。(圖/疾管署)

▲▼111年度及112年度接種注意事項比較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▼111年度及112年度流感疫苗提供廠牌比較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▼111年度及112年度流感疫苗提供廠牌(上),疫苗株(下)比較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▼112年度流感疫苗成分比較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