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林發現全球唯一「高山隕石坑」!撞擊能量等於500原子彈爆炸

▲▼白雞峰發現全球唯一高山隕石坑。(圖/《新華社》)

▲白雞峰發現全球唯一高山隕石坑。(圖/《新華社》)

記者柯振中/綜合報導

大陸科學家在吉林省通化市的白雞峰發現高山隕石坑,這是全球首次在高山上發現的隕石坑,直徑長達1,400公尺,高低落差也有400公尺,就如同巨大漏斗。有專家推估,當時隕石的撞擊力道大約等於500顆原子彈同時引爆。

根據《新華社》報導,這次發現隕石坑的位置,是在白雞峰國家森林公園高山的頂部,直徑為1,400公尺,坑緣最高點與坑中心最低點的差距高度達400公尺。

這處隕石坑呈現冰斗形,就像是巨大的漏斗懸掛在高山。隕石坑發現者、北京高壓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陳鳴表示,當小行星撞擊地球的平面時,會形成碗狀的凹坑,但若是墜落在特殊地形上,爆炸後的衝擊波傳播型態、機制會因為地形而發生改變,撞擊山頂以後,引起猛烈爆炸、靶區岩石拋射,所以形成了巨大的撞擊坑,並且改變原有的山峰型態,塑造出前白雞、後白雞兩個新的山峰。

根據《大公報》報導,北京高壓科學研究中心的專家楊文革表示,經過初步計算後,得出了一項結果,當時撞擊白雞峰的隕石發生碰撞時,大約產生了相當於500顆原子彈同時爆炸的能量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