襪子洗完還是臭!「直接洗、曬太陽」全NG 醫曝腳臭4元凶

▲脫襪子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▲襪子沒有好好清潔就會飄出臭味。(示意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記者朱祖儀/綜合報導

不只內衣褲需要特別清洗,就連襪子也不能馬虎,否則可能會飄出臭味!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,襪子上常見的污染物是汗水、皮屑、細菌和其他污垢,如果沒有清洗乾淨或保持清爽就可能會有腳臭,且襪子脫下來之後,記得要翻面洗,也不要拿去曬太陽,這樣才能保持乾淨又穿得長久。

黃軒在臉書發文表示,襪子是人每天都會穿著的衣物之一,不過清潔工作經常被忽視,上面累積大量污垢,就可能引發腳臭和其他腳部問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►襪子常見的污染物

1、汗水(50%):汗水是人體正常的代謝產物,但它也含有大量的鹽分和其他物質,會刺激皮膚,引起腳臭。

2、皮屑(20%):皮屑是人體皮膚正常的代謝產物,但它也會積聚在襪子上,成為細菌孳生的溫床。

3、細菌(15%):襪子上會孳生大量的細菌,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、大腸桿菌、沙門氏菌等。這些細菌會引起腳臭、腳癬、腳氣等腳部問題。

4、其他污垢(15%):襪子上還會積累一些其他污垢,如泥土、灰塵、碎屑等。這些污垢也會孳生細菌,引起腳部問題。

►襪子腳臭問題

黃軒指出,會引起襪子飄出腳臭味的因素,大多都和汙染物有關,像是流汗會為細菌孳生一個潮濕的環境,腳部皮膚上的細菌就會分解汗液,產生難聞的氣味,真菌感染也會引起腳臭,甚至會破壞皮膚,出現紅腫發癢情況。而不透氣的鞋子會阻礙汗液蒸發,也會為細菌和真菌打造出完美的生活環境。此外,糖尿病患者腳部血液循環不良,更容易出現腳臭。

►如何避免腳臭

黃軒表示,應該每天更換襪子,且選擇透氣的鞋子,保持腳部清潔乾燥,避免在高溫、潮濕的環境下長時間行走或站立,還可以使用含有抗菌成份的洗腳液。如果有腳臭,則可以使用止汗劑或抗菌奔物。

▲▼曬衣服,晾衣服,洗衣服,後陽台,做家事。(圖/記者鄺郁庭攝)

▲洗襪子也不能馬虎。(示意圖/記者鄺郁庭攝)

黃軒也透露,其實襪子每天清洗更重要,可以避免細菌孳生,一般清洗襪子可以使用普通的洗衣粉或洗衣液,如果襪子上有特別的污漬,可以用漂白水或其他清潔劑清洗,但記得都要清洗乾淨,隨後放到通風的地方晾乾,不要放在陽光下曝曬,以免褪色。

►洗襪子技巧

1、將襪子翻過來清洗,以免洗滌劑殘留在襪子表面。

2、使用溫水清洗襪子,不要用熱水,以免損壞襪子。

3、不要用漂白水清洗深色襪子,以免褪色。

4、徹底漂洗襪子,以免殘留洗滌劑。

5、放在通風的地方晾乾襪子,不要放在陽光下曝曬。

本文經黃軒授權引用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