柬埔寨國王正式任命 「前總理長子」洪馬內接棒統治

▲▼柬埔寨首相洪森(Hun Sen)的長子洪馬內(Hun Manet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柬埔寨前總理洪森的長子洪馬內(Hun Manet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(Norodom Sihamoni)今日簽署皇家法令,正式任命前總理洪森的長子洪馬內(Hun Manet)擔任第七屆政府總理。新一屆國會8月22日通過信任投票後,他與內閣將在同一天宣誓就職。

7月23日,柬埔寨舉行全國大選,洪森領導的柬埔寨人民黨(CPP)取得壓倒性勝利,在國會125席之中拿下120席。3天後,他宣布辭去總理一職,把權力移交給長子,但仍會在立法機關及執政黨內擔任要職。

▲▼柬埔寨首相洪森(Hun Se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洪森鐵腕統治柬埔寨近40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路透社、亞洲新聞台等外媒報導,柬埔寨歷經多年戰爭及種族滅絕的混亂後,洪森於1985年掌權,協助國家現代化並且漸趨穩定,但在鐵腕統治的38年期間,也被批評貪腐氾濫、扼殺民主。

事實上,柬埔寨今年7月的大選中,幾乎有實力的反對派都被政府排除在外,因此被美國、聯合國及歐盟批評既不自由也不公平。洪森把執政權直接交給兒子,也被輿論比喻成北韓金氏王朝。

不過,洪森否認上述指控,宣稱這次權力移交是為了維持和平、避免流血。他還警告,如果長子性命受到嚴重威脅,自己將會重掌總理職務。

▲▼洪馬內(Hun Manet)被國王正式任命柬埔寨新總理。他是前總理洪森(Hun Sen)的長子。(圖/路透)

▲洪馬內曾受過西方教育,為了接棒父親總理一職,接受多年栽培。(圖/路透)

45歲的洪馬內畢業於美國西點軍校,曾在美英分別獲得經濟學碩士及博士學位,目前擔任柬埔寨武裝部隊副司令。分析人士指出,儘管他為了接棒總理職位接受多年栽培,但幾乎沒有發表過國家願景,在政治舞台上也「未經考驗」。外界大多預期,與父親相比,他不會走出一條更自由的道路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