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收賄500萬掩護史上最高詐貸騙局 前調查官判刑12年哽咽了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老牌紡織貿易商潤寅集團2019年驚爆詐貸12家行庫共472億元,創下國內詐貸史上最高紀錄,潤寅負責人楊文虎、王音之夫妻被依特別詐欺等罪各判刑25年、27年定讞,已入監服刑,而偵辦期間涉收賄500萬元、掩護詐貸犯行延後爆發的時任調查官郭詩晃,被起訴貪污等罪,台北地院歷經3年審理,今依違背職務收賄罪判郭12年徒刑、褫奪公權6年,沒收犯罪所得500萬元,可上訴。

▲▼調查局退休調查官郭詩晃涉收賄500萬元掩護潤寅集團詐貸騙局,台北地院一審判刑12年,郭詩晃聆判後表示難過不服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調查局退休調查官郭詩晃涉收賄500萬元掩護潤寅集團詐貸騙局,今(7日)被台北地院一審依違背職務收賄罪判刑12年,郭詩晃聆判後表示難過不服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已退休的郭詩晃今到庭聆判後,對判決表示不服,他說很難過,「40幾年的公務員...」接著哽咽低頭不語。同案潤寅集團前董娘王音之,也因違背職務行賄罪被判刑4月、褫奪公權2年,仍可上訴。

檢方起訴指出,郭詩晃2016年擔任台北市調查處調查專員時,奉命調查潤寅集團內部資金異常狀況,涉利用辦案之便,向居間牽線的建商、有富集團董事長洪村騫收取潤寅董事長楊文虎、王音之夫妻轉交的賄賂500萬元,洪村騫將賄款裝在水果盒內掩飾,郭詩晃還要求洪村騫運用政商人脈幫他升官。

之後郭詩晃裝模作樣約談王音之等人,卻涉以潤寅提供的假單據,2019年做成詐貸案「查無不法,列參」的調查結論,以致檢調第一間無法察覺潤寅詐貸犯行,直到潤寅詐貸金額累積超過470億元,2019年6月因週轉不靈而陸續爆發案情,創下臺灣史上最高的詐貸紀錄,受害金融行庫達12家。

楊文虎夫妻第一時間潛逃出境,檢調發動偵辦,於2020年將夫妻倆押回台灣羈押偵辦,最高法院前年(2021年)12月依特別詐欺等罪,判王音之27年徒刑、併科罰金6億5000萬元,楊文虎判刑25年、併科罰金6億元,夫妻倆均已定讞並入監服刑中。

郭詩晃於2020年初退休,同年6月底到案被羈押禁見,同年8月被起訴涉犯貪污、洩密等罪嫌,移審北院獲准交保50萬元並限制出境、出海與限制住居,他自稱遭洪村騫嫁禍,「我也許查案有瑕疵,但絕沒有收錢」,辦案期間和洪村騫碰面是以為對方來商談都更事宜,見面得知對方替潤寅關說,當下就拒絕再接觸,更傳訊息嗆洪村騫「再關說就嚴辦」。

郭詩晃辯稱最初調查潤寅案約談會計人員,仍搞不清楚潤寅為何要在自家公司之間密集轉帳,案情陷入膠著,他先去處理其他案件,後來2017年被上級催辦,他找王音之應詢,得知是為了維持潤寅集團信用狀況才這麼做,所以他在催半壓力下「草草結案」,郭並自稱應訊時聽見賄款為500萬元,他心情當下就「輕鬆了」,因為他沒拿。

不過王音之到案供稱,被扣案的2張面額各250萬元支票,上面註記「調查局郭」,就是用來支付洪村騫代墊給郭詩晃的賄款,洪村騫出庭落淚認罪,獲緩起訴處分1年、須繳交國庫6000萬元緩起訴處分金,並接受12小時法治教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