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調曝「柯最能處理兩岸關係」 趙春山:柯否定九二共識難對話

▲趙春山4日出席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趙春山4日出席兩岸圓桌論壇協會舉辦的活動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實習記者陳泰宇/台北報導

依據最新一份2024總統民調顯示,認為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最能處理兩岸關係的民眾佔35.0%,勝過民進黨賴清德22.3%、國民黨侯友宜17.5%。對此,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今(4日)表示,柯文哲曾提「兩岸一家親」,所以他勉強接受,但賴清德會處理得比侯友宜還要好,簡直不可思議。趙春山也強調,如果「侯柯合」,但柯對九二共識有疑慮且採不表態態度,即使是聯合政府,「沒有九二共識,就沒有對話」。

兩岸圓桌論壇協會4日公布一份民調,詢問「整體來說,請問您認為在侯友宜、賴清德、柯文哲,3位總統潛在參選人當中,誰最有能力處理台灣與中國大陸兩者之間的關係?」結果顯示,柯文哲以35.0%居冠,其次是賴清德22.3%,殿後的是侯友宜17.5%,另有覺得三人都不能的有10.7%,不知道與沒意見佔14.6%。

對此,趙春山表示,現在為止這三組人在政策方面都沒有顯現出來,要到8月才開始「外交開打」,所以有關政策傾向的部分,現在基本上都是主觀判斷。就處理兩岸關係來看,柯文哲曾提「兩岸一家親」,所以他勉強接受(第一),但賴清德會處理得比侯友宜還要好,簡直不可思議。

趙春山說,儘管大陸跟美方現在對三組參選人都不表態,但他能斷言,賴清德若明年當選,兩岸關係絕對不好,除非賴360度轉彎,接受九二共識、丟掉台獨標籤,但這些賴做不到;所以明年如果仍是民進黨執政, 兩岸絕對比總統蔡英文時情況更糟,絕對比現在兵凶戰危更進一步。

談及柯文哲,趙春山認為,柯文哲雖靠兩岸一家親走遍四方,但基本上是否定九二共識;明年選舉結束,沒有九二共識,兩岸絕對沒有對話的可能,除非柯拿出一個東西取代九二共識,且北京能夠接受,只是目前為止他看不出這可能性。

趙春山也強調,除非國民黨明年取得執政,或國民黨跟柯文哲、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成立聯合政府或執政聯盟,但一定得接受九二共識;如果「侯柯合」,但柯對九二共識有疑慮且採不表態態度,即使是聯合政府,也沒有對話,「沒有九二共識,就沒有對話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