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、國民黨齊轟財政紀律 民進黨反嗆:造謠批評只會被看破手腳

▲▼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國民黨團、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輪番批評政府利用特別預算作假帳,揮霍撒幣、逃避監督,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表示,民進黨經濟發展有成果,財政維持紀律,特別預算做得多,還債也還得多。反觀國民黨執政負債大暴增,烏龍批評不斷;前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不僅沒有財政紀律,包括北流1.9億元工程款爛攤、把台北市地方教育基金從上任前100多億賸餘花到剩12億,柯文哲把財政紀律掛嘴邊根本是「笑話」。

張志豪表示,民進黨執政後,逆轉了馬政府受經濟學人認證,經濟成長停滯窘境,經濟產業有成長、稅收增加,建設果實用於落實社會的公平正義,更維繫財政穩健。民進黨政府執政重視財政紀律,蔡英文總統連任後,2021年、2022年債務還本1,200億以及1,500億元,連續兩年創歷史新高;債務佔當年GDP比率是歷史上相對低的水準,從2012年的34.04%降至2023年6月的25.1%,與國際相比毫不遜色。

張志豪指出,2021、2022年的稅收實徵數,分別超過預算數4,327億及4,950億。而且,洛桑管理學院也評定馬政府時期財政情勢不佳,2011曾落到20名,蔡英文政府則在2021年達到第4名的佳績,政府持續減少舉債與增加還本,落實財政健全。

張志豪認為,國民黨要監督必須基於事實。從蔡總統2016年5月上任時長期債務5兆3,988億元,至2023年6 月30日止長期債務實際數5兆8,338億元,任期迄今長期債務淨增加4,350億元,如果扣除疫後特別預算舉借數6,365億元,實際債務減少2,015億元。相較馬總統執政任內,長期債務淨增加1兆7,344億元,是蔡政府執政的4倍。數字顯示國民黨才是最會舉債,債留子孫的政黨。

張志豪說,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初,排除困難,先是進行長照2.0,和0到6歲國家一起養的政策;最近四年總決算,中央政府歲入歲出賸餘,合計一兆零四百億元,表示疫情防疫得當。而且總體經濟表現不錯,2017年開始年年歲入歲出賸餘,2022年更達到4,964億元。政府有能力時要做更多,因此更進一步將社會福利政策或是社會安全系統建立。

張志豪強調,不論是社福政策還是前瞻建設,這些都是人民有感的施政,而不是如同柯侯兩人只會政治口水批評謾罵,但卻不曾反求諸己。奉勸柯侯兩人提出事實來理性論辯,「政府任何特別預算的編列,都是經過立法院的通過,也通過審計部審核」,不論是國民黨還是民眾黨都有立院黨團,請柯侯不要再做毫無事實根據的造謠批評,一再如此,只會讓人看破手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