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堂安排「將金魚打成汁」嚇哭高中生 成大教授道歉

▲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發現一隻巨獸金魚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成大教授把金魚倒進果汁機,嚇壞課堂上的學生。(示意圖/取自pixabay)

文/中央社

台大日前舉辦高中生營隊,成功大學外文系特聘教授賴俊雄遭控安排「將金魚打成汁」課程,引發學生嘩然及驚嚇,賴俊雄今天說明並無金魚被殺死,但對未顧慮學生心理壓力和狀態致歉。

台灣大學7月5日至18日舉辦第23屆高中生人文及社會科學營,安排賴俊雄10日授課後,有人在Dcard平台指控賴俊雄在課程中示範「把金魚放到果汁機」實驗,以考驗人性是否會按下開關殺死金魚。

賴俊雄這堂課程雖未造成金魚受傷或死亡,但遭控引發學生逃出教室,事後抱在一起哭,身心情緒崩潰;指控者說,賴俊雄未講清楚實驗目的,整堂課莫名其妙,根本不是做實驗,「而是拿我們做實驗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賴俊雄今天下午透過成大校方發出文字說明,以「殺死金魚是否犯罪」為題指出,金魚實驗是2000年英國BBC新聞報導,發生在丹麥的真實事件。丹麥法院裁定,邀請公眾將活金魚放入果汁機的藝術展覽,並不構成虐待動物。

賴俊雄表示,位於哥本哈根的科靈特拉福爾特藝術博物館長梅爾(Peter Meyer),同意一名藝術家舉辦邀請公眾將活金魚放入果汁機的藝術展覽;金魚在果汁機游泳,遊客被告知如果願意,可以按下「啟動」按鈕,有1名遊客真的做了,當場殺死2條金魚。

事後遭非營利組織「動物之友」投訴虐待動物;丹麥法院裁定,金魚未受到虐待,因為它們被「立即」且「人道地」殺死,沒有長期遭受痛苦。藝術家則表示,他想強迫人們「與良心做鬥爭」,以測試參觀者的是非感。

賴俊雄同時說明當時課程整個過程,依序是助理先倒水到果汁機;賴俊雄按果汁機確認會運作;賴俊雄向在場學生說明不想參加實驗可以離開,詢問現場學生有無意願動手實驗按果汁機,隨後1名男學生自願;賴俊雄向學生說明實驗背景是發生在丹麥的真實事件。

當時現場約200名學生,其中不願參加的20多名學生已離開,助理也悄悄將插頭拔除,由不知果汁機插頭拔掉的學生動手按下開關,未通電果汁機完全沒有運作,金魚未被殺死,實驗結束,再由賴俊雄說明實驗意義,讓學生思辨生命意義、價值與對生命的態度。

賴俊雄表示,直到實驗討論結束後,離場的20多名學生才回到現場,未參與實驗,對實驗產生一些誤解;他對未顧慮到這些學生可能的心理壓力及心理狀態感到抱歉。

▼營隊教授的實驗嚇壞高一學生。(圖/翻攝自Dcard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Dcard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