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陷危!研究:全美近半自來水受「永久化學物質PFAS汙染」

▲▼自來水。(圖/CFP)

▲全美有近半自來水受與癌症、先天性缺陷等健康問題有關的PFAS汙染,下同。(圖/CFP)

文/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政府機構發布最新調查報告顯示,全美至少45%自來水受到「永久性化學物質」汙染。

法新社報導,不沾鍋等日常物品含有全氟/多氟烷基物質(PFAS)這種「永久性化學物質」。這些物質能在環境中存在相當久時間,且與癌症、先天性缺陷等嚴重健康問題有關。

這些化學物質因為工業排放廢水,以及垃圾場掩埋場廢水滲出等原因,進入自來水供應系統。

美國地質調查所(USGS)科學家、這份研究的主要作者斯莫林(Kelly Smalling)今天告訴法新社:「這份USGS研究是首次以涵蓋整個國家的廣大規模,對於私人與公家供水系統,進行自來水是否含有PFAS的比對。」

研究報告本週發布於「國際環境」(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)期刊,發現從未受監管私人水井與受監管公共供水系統採集的水樣本,與受PFAS汙染的程度類似。

整體而言,研究推估在城市供水當中發現PFAS的比例約為75%,在鄉村地區發現的比例則為25%。

▲▼自來水。(圖/CFP)

PFAS有超過1萬2000種類型,並非所有類型都能被現有檢測方法發現。針對這項研究目的,USGS僅檢測當中的32種。

研究團隊從716處具有國家代表性的地點採集樣本。當中有447處仰賴公共供水系統,269處來自私人水井。

大多數被檢測出PFAS的地點在都會地區,或是已知有高濃度PFAS的地點,例如工業區與垃圾掩埋場。包括在中部的北美大平原(Great Plains)、中東部的五大湖(Great Lakes),以及東海岸與西海岸城市等。

美國環境保護署(EPA)提供一些居家的淨水方式,像是使用有逆滲透技術、活性炭、離子交換樹脂濾心等的淨水器,都被證明能非常有效去除PFAS。

瓶裝水則非最佳選擇。USGS於2022年發布的研究指出,瓶裝水常受到無機和有機化合物汙染,最常見的包括砷、鉛和鈾。

美國工業巨擘3M公司上月宣布將支付多達125億美元,與指控3M汙染美國大眾供水系統的多起訴訟達成和解。3M去年12月曾宣布,將在2025年底前停產PFAS,同時也會停止在其產品中使用這種物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