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「極高度保密」瓦格納兵變情報 多數北約盟友都不知情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CNN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,美國情報界早已蒐集到「瓦格納兵變」極其詳細準確的情報,包括傭兵團計畫在哪裡及如何推進。不過,這些情資被「極其嚴格地」保密,僅白宮最高階官員、俗稱國會8人幫(Gang of Eight)的參眾兩院情報委員會成員、英國等少數盟友知情,烏克蘭與大多數北約成員國都被蒙在鼓裡。

▲▼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(Wagner Group)武裝人員24日出現在俄羅斯南部頓河畔羅斯托夫市(Rostov-on-Don)街道。(圖/路透)

▲瓦格納集團24日出現在俄南頓河畔羅斯托夫市(Rostov-on-Don)。(圖/路透)

知情人士透露,美方持續追蹤瓦格納(Wagner)與俄國國防部日益加劇的爭端,此前也有跡象顯示他們在囤積武器與彈藥。當時還不清楚普里格津(Yevgeny Prigozhin)究竟何時採取行動,只能確定,俄國國防部10日宣布所有私人軍事公司必須與軍方簽約、實質上併入國防部後,他就決定執行計畫。不過,大家仍被瓦格納推進速度之快,打個措手不及。

▲▼芬蘭加入北約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多數北約盟友不知道瓦格納兵變情報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知情人士坦言,一些北約官員對於美國未分享情報感到失望,但如果這麼做,極敏感的消息來源及情資獲取方法,都會陷入風險。此外,烏克蘭官員也未事先獲知情報,主要是擔心美烏官員對話會遭對手攔截。

瓦格納兵變結束後,拜登已與法、德、英、加、烏等盟友分享情報內容。美國高級官員也迅速聯繫盟友,重申一個關鍵訊息,也就是西方應該保持沉默,不給普丁任何機會,把整起事件歸咎於美國或北約。同時,他們也私下向莫斯科政府強調,美國與這起叛亂無關,呼籲俄方保護核武庫安全。

據悉,西方各國也警告烏克蘭,切勿趁亂在俄國境內發動攻擊,以免基輔及西方被認為在幫助瓦格納,並且威脅俄羅斯主權。

▲▼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(Yevgeny Prigozhin)。(圖/路透)

▲瓦格納首腦普里格津。(圖/路透)

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、民主黨參議員華納(Mark Warner)直言,普里格津的叛亂「幾乎是隱藏在眾目睽睽之下」,「10年前的普丁絕不會讓事情發展成現在這樣」,這位俄羅斯領袖「明顯被削弱了」。儘管如此,美國情報官員仍驚訝於瓦格納面臨的阻力如此之小。

多個消息來源透露,西方官員認為,普丁只是被打個措手不及,沒時間在瓦格納控制南部羅斯托夫(Rostov)軍事基地之前,部署對戰軍隊,而且他也不太可能願意從烏克蘭前線轉移大量資源。如果普里格津試圖控制莫斯科或克里姆林宮,就絕對會失敗,這可能也是為什麼他同意與白俄達成協議,最終撤兵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