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不停讓行人」強制上課!6項違規新增講習 最快6/30上路

▲▼新北市新莊區思源路幸福路口,行人走在斑馬線上,路口車流量大,禮讓行人標語,提醒用路人,禮讓行人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不讓行人除罰款外,6/30起也要強制上道安講習課程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台灣交通事故去(2022)年奪3085條人命,創10年新高,交通部今預告修法,不停讓行人、拒絕攔檢稽查和逃逸、一般道路裝載散落物掉落等6項違規,除罰款外,將新增強制講習;此外,新手駕駛取得駕照1年內,不但須記點的交通違規將加計1點外,1年內違規滿6點也要強制參加道安講習,新制預計6月30日起上路。

交通部今(16日)預告《道路交通安全講習辦法》修正草案總說明,針對5項交通違規新增強制講習,包括汽車裝載物品散落,原本僅規定在高速公路上掉落須強制講習,將擴大新增一般道路發生掉落散落物也要強制講習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另為洗刷行人地獄汙名,交通部也將明訂不停讓行人的違規,除罰款外,也要新增強制講習;駕駛人若拒絕警方攔檢稽查和逃逸,修法也新增強制參加道路安全講習。

▲▼             台南市警局進行路口不禮讓行人取締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▲不禮讓行人6/30起要新增強制上講習課程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此外,汽車若裝載貨物或物品超重,除現行會開罰開車的駕駛人和強制講習外,因裝載物品超重是在車輛行駛前就已發生,因此修法也新增要對汽車所有人要有連帶責任,未來也要強制講習;若汽車裝載貨物超過長寬高,同樣也新增對汽車所有人強制講習。另非屬汽車的動力機械譬如吊車等,現行違規不須講習,未來也要比照汽車違規講習規定。

交部修法也規劃,汽車駕駛人可向公路主管機關申請參加扣抵違規點數講習,經完成講習後,扣抵違規點數2點,其抵扣自記違規點數達6點之日起算,一年內以一次扣抵為限;講習每次以不超過2天為原則,可以採集體方式或個別方式講習,汽車駕駛人或汽車所有人於講習後1年內,若再次違反規定須接受講習,應依公路主管機關通知再增加講習時數。

由於台灣交通事故死亡中超過6成為機車騎士,根據統計,機車騎士取得駕照的第1年,違規率為取得駕照1年後約4倍。交通部修法也針對新手駕駛研擬加重記點和講習規定。

▲▼台中警方取締421件少年吔無照騎車,受罰家長還稱讚這張罰單有意義。(圖/警方提供)

▲新手駕駛一年內違規記點滿6典將強制上道安講習。(圖/警方提供)

交通部路政司專門委員趙晉緯表示,此次修法也加強對新手駕駛管理,初次領有駕照,1年內交通違規記點達到6點,也要強制參加3小時的道安講習課程;另新手駕駛違反需要記點的交通違規項目,記點也將加記一點,每項違規最高記點上限為3點。另外新手駕駛不可申請講習扣抵違規點數。

根據交通部規劃,現行紅燈右轉違規將記點1點,新手駕駛違規將加記1點為2點,另未停讓行人,記點規劃將從1點提高為2點,新手駕駛不讓行人未來更將加重為3點,國道上龜速低於最低速限等危險行為違規記點規劃未來要從1點提高為2點,屆時新手駕駛將提高為3點。

趙晉緯表示,相關記點和講習新制,目標力拼提早至6月30日上路。

另外,未來道安講習也要自費上課,交通部也預告「道路交通安全講習委託辦理辦法」修法,目前道安講習課程皆為免費,主管機關可收取講習費用,費用由公路主管機關公告,至於那些違規講習要收取費用以及如何收費,目前正由公路總局研擬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