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307小時薪資1萬6」 遭控剝削弱勢!竹北十一街麵館喊冤 

▲▼「307小時薪資1萬6」 遭控剝削弱勢!竹北十一街麵館喊冤。(圖/羅美文提供)

▲竹北知名十一街麵食館遭控血汗身障勞工。(圖/羅美文提供,下同)

記者陳凱力/新竹報導

新竹縣勞動黨羅美文議員日前接獲一名媽媽的陳情,她領有中度身心障礙手冊的兒子在竹北知名「十一街麵館」擔任洗碗工,期間發生3次嚴重燙傷,才發現雇主沒有按規定幫員工投保勞健保,且兒子平日上班10小時、假日上班13小時,在高強度的環境下工作,還要去推移滾燙的湯桶,實在是草菅人命,痛批業者根本剝削弱勢族群!

張媽媽說,兒子從102年開始在「十一街麵館」擔任洗碗工,平日上班10小時、假日上班13小時,他分別於108年、110年、112年3月發生三次因推移滾燙湯桶傾倒,導致下肢嚴重燙傷,他才知道兒子根本沒有投保勞健保。張媽媽心疼表示,治療燙傷期間兒子一直喊痛,根本難以入眠,連上廁所都要爬著去。

▲▼「307小時薪資1萬6」 遭控剝削弱勢!竹北十一街麵館喊冤。(圖/羅美文提供)

▲張媽媽找到勞動黨羅美文議員召開記者會。

張媽媽拿出兒子的薪資單表示,在這種高工時、高強度的環境下工作,兒子能休息的時間所剩無幾,連一般人都無法撐過,更何況是中度身障者,甚至兒子還曾一個月連上307小時的班,卻只拿到1萬6千元的薪資,痛批雇主根本剝削弱勢。

麵館喊冤解釋,張先生的工作內容是洗碗、擦碗,上班時間是早上9點到下午2點,下午5點到晚上8點碗洗好離開,一個月再怎麼算都不可能有307個小時,中午休息時間員工可以離開麵館自由活動,或是在店內睡覺、吹冷氣、玩手機,不能把休息時間也算入工作時間。

麵館說,張先生從102年至今5進5出,今年3月回來上班時的確是他們疏忽漏了健保,張先生的母親說兒子在麵館發生過3次燙傷,但是前2次麵館根本不知道,詢問其他員工也沒人知道,第3次3月燙傷至今,麵館一直表現誠意與家屬協調,表示願意以病假讓他先休息、薪資照領、該付的醫療費用也會承擔,但家屬一直無法給出明確的回應。

麵館說,店內員工有7、80人,長期都有雇用華光教養院等弱勢員工,直到目前店內都還有6、7位弱勢員工,如果麵館真的這麼惡劣,不可能有這麼多員工可以長期做下去。

▲▼「307小時薪資1萬6」 遭控剝削弱勢!竹北十一街麵館喊冤。(圖/羅美文提供)

▲對於張媽媽的指控,麵館也做出回應。

麵館也解釋,張先生的工作內容就是洗碗、擦碗,熱湯有專門的司機、搬貨人員負責,因為張先生很熱心,會過去幫忙一起搬,但「搬熱湯」並不是他的工作內容。從3月燙傷至今張先生一直請病假在家,勞工處也建議他們,應該要把這幾個月的薪水先結算給對方,因此麵館這幾日也會先結算3-6月的薪資,後續的則等協調結果再做決定。

幫助張先生發聲的羅美文議員說,本案已請新竹縣政府勞工處共同協助召開勞資爭議調解會,不料雇主以出國為由缺席會議,也不委任代理人出席,完全沒有解決誠意,所以勞動黨才會召開記者會為張先生主持公道。陳美文說,雇主獲利的同時,應當負起法律、社會、還有道義上的責任,應該有誠意的解決問題,而不是賺這種剝削勞工的黑心錢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