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自豪有和中國對話實績 指國民黨「對中國過於順從」

▲▼民眾黨主席柯文哲、妻子陳佩琪訪松下政經塾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參訪松下政經塾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持續進行訪日交流,在行程中接受日本媒體《朝日新聞》專訪,談及兩岸立場與美中關係的看法與主張。柯文哲指出,民進黨與中國完全無法對話;國民黨則對中國過於順從,台灣人民已經失去對國民黨與中共對話的信任。他自信地說,市長任內8次與中國進行地方政府交流,有與中國對話的實績,且民眾黨從未遭到中國拒絕對話,至少在一定程度上獲得了中國的信任。

柯文哲在訪日過程中也接受《朝日新聞》專訪,被問及是否有與國民黨合作的計畫?柯直言,「與國民黨合作,我能獲得什麼?」,民眾黨的目標是取得政權,所以原則上他打算參選,「如果國民黨想改變我的想法,他們需要提供充分的理由」。

柯文哲認為,國民黨在呼籲與民眾黨合作的同時,並未說明具體的方法,「如果國民黨不解釋這些,我就無法考慮合作」。

柯文哲進一步說,民眾黨的目標在「化解台灣內部輿論對立」,而國民黨所呼籲的則是與反對黨合作,這會導致對立的持續,「就目前而言,我對國民黨的主張沒有任何可以支持的」。

朝日新聞追問,民眾黨的基本盤相較於民進黨和國民黨要弱,要如何單獨取勝?柯文哲說,當年2014年、2018年當選台北市長,也沒有人預料到他會取得勝利,民調可以告知現在的情勢,但並不代表能預測7個月後的情勢,「我現在沒有放棄競選的理由」。

柯文哲說,5月宣布參選時提到要「恢復與中國的對話管道」,民進黨和國民黨現在也有同樣的主張,民眾黨與前者的差異,在於「不是主張什麼,而在於實際採取什麼行動」。

柯文哲說,到目前為止,民進黨與中國完全無法對話,中國不想與民進黨對話,因此一定會設立民進黨無法接受的條件。另一方面,國民黨對中國過於順從,國民黨將過去20到30年間與中國的交流所獲得的利益僅限於部分台灣人民,台灣人民已經失去對國民黨與中共對話的信任。

柯文哲說,民眾黨主張由台灣人民決定台灣的政治體制和生活方式,「我會在這個前提下與中國進行對話」,他在市長任內,8次與中國進行地方政府交流,「有與中國對話的實績」。

柯文哲強調,民眾黨從未遭到中國拒絕對話,至少在一定程度上獲得了信任,「正因為中國關係的惡化,我們需要透過對話減少誤解,避免武力衝突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