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台灣是國際社會良善力量」 蔡英文:有能力守護台海和平穩定

▲▼總統蔡英文6日接見史瓦帝尼王國副總理馬蘇庫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總統蔡英文6日接見史瓦帝尼王國副總理馬蘇庫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6日接見「史瓦帝尼王國副總理馬蘇庫」時表示,台灣是國際社會良善的力量,有能力、也有意願守護台海的和平穩定,為世界貢獻更多的心力,未來會繼續跟史瓦帝尼及國際夥伴,加強合作,互惠互助,共創繁榮。

蔡英文表示,史瓦帝尼王國是台灣在非洲重要的友邦,過去恩史瓦帝三世國王(King Mswati Ⅲ)多次率團來訪,她也曾在2018年訪問史瓦帝尼,受到當地人民熱情的接待,兩國都期待在既有的基礎上,尋求更多跨領域的合作交流。

蔡英文說,這幾年來,台灣和史瓦帝尼召開多次經貿合作對話,今年3月也一起簽署「合作議定書」,讓兩國在經貿、農業、教育,以及醫療等領域的合作更加緊密,也為雙方人民創造更多的福祉。

蔡英文說,感謝馬蘇庫副總理今年3月在紐約參加代表處和NGO團體舉辦的「科技女力台灣之夜」,馬蘇庫副總理除了肯定台灣用科技力,來提升婦女賦權,也呼籲國際支持台灣的參與。

蔡英文重申,台灣是國際社會良善的力量,我們有能力、也有意願守護台海的和平穩定,為世界貢獻更多的心力,未來會繼續跟史瓦帝尼及國際夥伴,加強合作,互惠互助,共創繁榮。

馬蘇庫致詞時表示,感謝台灣在包括資通訊、衛生、教育及人力發展等方面給予支持,尤其在人力發展方面,讓許多史國國民在各領域得以實現職涯發展,並滿足史國對更高技術人力的需求。

馬蘇庫談到,台灣透過鄉村電氣化計畫,為史瓦帝尼實現能源效率提供莫大協助,目前史國已有85%的國民能取得電力,包括最偏遠的地區,此一成就在非洲地區可謂名列前茅,若沒有台灣的相助無法實現。

馬蘇庫提到,台灣也協助史瓦帝尼建設最先進的醫院,配備最高標準的醫療設備,該項計畫滿足對於醫療服務效率的需求,也有助於緩解史瓦帝尼醫學中心的擁塞,尤其是在首都姆巴巴內市。

馬蘇庫也談到,台灣在新冠疫情最嚴峻時,提供史國個人防護裝備及相關醫療材料,使數以千計的國民免於死亡威脅,台灣給予的幫助是前所未見的,他們非常感謝。

馬蘇庫說,由於氣候變遷導致糧食不足,原本要豐收的季節因暴雨造成農作物減產,氣候變化持續對史瓦帝尼的糧食安全構成威脅。他們期盼台灣持續支持史瓦帝尼,透過具有韌性的作物栽培技術,幫助史國的農業克服氣候變遷的風險,減緩氣候變遷影響。

馬蘇庫認為,台灣的防疫表現值得世界學習;面對颱風等更致命、對基礎建設更具威脅性的天災,台灣應變調適也做得非常成功,台灣毋庸置疑能為世界貢獻更多,史瓦帝尼將持續發聲,支持台灣納入國際組織、全球性論壇以及聯合國體系。

馬蘇庫指出,台灣政府與人民就加強災害整備以及減災量能,持續予以史瓦帝尼很多幫助;包括對老年人、身障人士、慢性病患等弱勢族群,也提供糧食援助。此外,台灣在衛生、資通訊、農業等領域的協助,均讓史國感念在心。

馬蘇庫表示,史瓦帝尼王國與台灣的溫暖情誼已長達超過半個世紀,是互惠互利的關係,史國將持續與台灣站在一起,一同克服時代的難關。他再次代表史瓦帝尼王國感謝台灣的堅定支持,並祝福兩國夥伴關係歷久彌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