準公幼政策遭批灑錢「摧毀教育公平」 教部:辦理不善將解除契約

▲▼全教總指投入準公幼教育資源已快要超過真公幼,批評準公幼政策摧毀教育公平。(圖/全教總提供)

▲全教總指政府投入準公幼教育資源已快要超過真公幼,批評準公幼政策摧毀教育公平。(圖/全教總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教育部在108年推出準公幼政策,但全教總今(26日)召開記者會,指投入準公幼教育資源已快要超過真公幼,批評準公幼政策摧毀教育公平,全國幼教產業工會今天也批評,準公幼申請條件過於寬鬆,幾乎能以「撒錢」來形容,教育部則回應,將持續精進準公共機制,並研修合作要件,辦理不善園所將會解除契約。

108年教育部推出準公幼政策,全教總今指出,當年經費僅30億元,111年已到1百億,依照教育部統計,110學年度準公共簽約率,占符合其合作要件私立幼兒園總數約7成,公立與非營利有2984間,準公幼與私立4182間,公私比目前約為4:6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全教總表示,準公幼政策推出以來,面臨社會質疑,包含學費調漲、巧立名目、超收違規、低薪高報等狀況,也有民間團體認為應該要廢除準公幼系統,而從目前相關數據顯示,投入準公幼教育資源已快要超過真公幼,顯然已經打臉潘文忠當初主張的「準公幼是補充措施」。

另全國幼教產業工會也批評,準公幼申請條件過於寬鬆,卻可拿到政府大量補助,幾乎可用撒錢來形容,而且政府補助家長學費,已超過一所幼兒園運作所需,導致各地頻頻開設新的準公幼園區,成為業者賺錢的康莊大道。

教育部則回應,擴大公共化供應量始終是政府施政重點,從106至111年,增加3092班,是計畫推動前17年的2.2倍,而且持續在擴展中,而且公私合作為家長創造較充足的平價就學名額,友善家庭育兒,準公共機制訂定收費數額、教保人員薪資基準等6項合作要件,也為參與的私立幼兒園基本品質把關。

教育部強調,多年來持續補助公立幼兒園充實及改善教學環境設施設備並未停止,而給予準公共幼兒園設備協助優化幼兒的學習環境,公共化及準公共等平價教保政策,秉持家長每月繳費不超過一定額度,減輕育兒負擔,準公共幼兒園是平價教保服務一環,作業要點訂有優先招收需要協助幼兒規定,準公共幼兒園如有違反法令規定,除依法處罰外,辦理不善者,地方政府也可以視情節於次學期或次學年解除契約,以確保幼兒及家長的權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