滯陸國人數量大增!海基會今年已協助28案

▲▼滯陸國人數量大增!海基會今年已協助28案。(圖/海基會提供)

▲海基會協助滯留大陸國人返台。(圖/海基會提供)

記者蔡紹堅/台北報導

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25日表示,海基會協助滯留大陸國人返台的案例近年有增加現象,2019年還只有44人,2022年就成長到了83人,今年1到5月也已經有28人,可能是受疫情、兩岸環境變化所影響。

蔡孟君提到,國人滯留大陸無法自行返台的原因眾多,有的是經商失敗、失業而導致生活困頓、流落街頭,也有的是罹患重病無人照料、無力負擔醫藥費等,接回這些滯留的國人是海基會一項重要工作。

蔡孟君說,海基會接到通報後,會先協尋家屬、協助辦理兩岸通行證件,若個案沒有家屬,或家屬不願協助、無力協助,則會聯繫戶籍所在地的社會局,依相關法令規定協助返台後的安置事宜。

蔡孟君指出,海基會也會派員赴機場協助辦理入境的手續,還有完成各項銜接的工作。

▼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▼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蔡孟君也介紹了幾例近期協助的個案,其中一例為蘇州台商協會在3月上旬通報的,台灣居民B君(化名)去年9月因突發腦溢血送往當地醫院救治,沒有任何親友在側,經過一段時日的治療後,已經恢復穩定狀態,但必須藉由輔具行走,生活無法自理,因無親友接手,對醫院造成了極大的困擾,當地政府因此請台協出面協助,希望儘早安排返台。

蔡孟君說,海基會接獲通報後,馬上就函請警政、戶政單位協助查找家屬,但經通知後,仍沒有家屬出面,於是請台北市社會局(最後設籍地)協助安排緊急安置收容。

蔡孟君提到,本月10日,蘇州台協派員陪同B君從上海浦東搭機,還為其購置了輪椅,給予零用金,航班於抵達松山機場後,海基會兩名同仁前往接機,並協助辦理入境、通關事宜,並與社會局交接,確認B均搭上救護車。

蔡孟君說,事後,B君主動向海基會同仁表示,同仁表示,感謝台商協會、政府提供的協助,他將努力復健,希望能早日自力更生,不再依賴政府的資源。

蔡孟君強調,這是海基會本年協處第28起滯陸國人個案,不論疫情如何變化,海基會同仁始終站在第一線,不畏風險與辛勞,用心為國人提供最優質、最貼心的服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