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基會「緊急服務專線」21年 接聽11萬通電話、處理1.3萬案件

▲武漢封城期間的醫護人員。(圖/CFP)

▲武漢封城期間的醫護人員。(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台北報導

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11日表示,海基會24小時的「緊急服務專線」從2002年設置至今,已接聽11萬通電話,並處理了1.3萬多例人身安全案件,尤其是在武漢封城期間,3個月就接聽了近2800通電話,發揮了重要功能。

蔡孟君提到,「緊急服務專線」成立至今已接聽111443通電話,無論夜間、例假日或過年期間,海基會同仁皆會輪值接聽專線,輪值同仁接聽之後,或再依據民眾所陳案件的類型,轉知文教、經貿、法律處後端承辦同仁回電詳細說明。

蔡孟君說,除了大家可能較為熟悉的人身安全案件(遭人綁架或非法監禁、因案限制自由)以外,還有在台家屬急赴大陸協處親屬在大陸病危或亡故,也包含了證件逾期、遺失等狀況。

▼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▼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根據統計,海基會至今已處理了13176例人民人身安全案件。

蔡孟君還說,尤其在武漢封城的3個月,許多前往大陸短期出差、探親、旅遊的國人因此受困、滯留,並遭遇了藥品短缺、返台工作、就學等各種問題,「緊急服務專線」就成為了不少受困國人的主要求助管道。

蔡孟君進一步指出,光是封城的3個月,「緊急服務專線」就接聽了近2800通電話,同仁耐心說明政府措施,積極安撫當時人激動情緒,並提供諮詢、關懷與協助。

蔡孟君也特別提到了2020年海基會與台商合作為血友病童送藥的案件,強調當時配合陸委會、健保署處理了不少相關的求助案件,並且也協助政府完成了專機接返滯留武漢國人的任務。

▼海基會與台商合作,將藥物送至血友病童母親的手上。(圖/翻攝臉書)

▲▼ 姚人多在臉書PO出照片說,武漢台商的有血友病小朋友的媽媽(圖中)已經拿到從台灣送過去的藥了。(圖/姚人多臉書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