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管兩岸事務 美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傳將卸任

▲▼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(Rick Waters)。(圖/CFP)

▲ 華自強傳出即將卸任。(圖/CFP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美中關係緊張之際,美國國務院負責對中國及台灣政策的高級官員華自強(Rick Waters)傳出即將卸任,已經向工作人員表示將請辭,不過有意繼續留任國務院。

華自強擔任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,負責中國及台灣事務,率領國務院新成立的「中國事務協調處」(簡稱「中國處」,China House)政策部門。《路透社》25日援引4名知情人士說法披露,他在24日的內部會議上表達請辭意願。但據其中一名消息人士,他打算繼續留在國務院。國務院及華自強本人目前則尚未回應。

美軍今年2月在南卡海岸上空擊落中國間諜氣球,加劇美中緊張。《路透社》2周前報導,美國國務院暫緩有關人權議題的對中制裁、出口管制及其他敏感行動,以降低對雙方關係的傷害。華自強當時發給工作人員的電子郵件中傳達延後部分行動的指示,以利國務院聚焦於回應氣球問題。

許多分析人士認為,隨著美中對台灣到貿易等一系列問題發生分歧,雙方關係正處於數十年來最低點。拜登政府一直尋求與中國高層會晤,以避免發生衝突,尤其是在中國氣球飛越美國敏感軍事基地並引發外交危機過後,這起事件也導致國務卿布林肯延後原定2月的訪中行程。

中國處由前身「中國協調處」(China Desk)改組而成,旨在加強對華政策,去年12月成立以來皆由華自強擔任負責人,他擔任副助理國務卿則有2年時間。另除華自強以外,主導拜登政府對華政策的副國務卿雪蔓(Wendy Sherman)也於12日宣布退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