曝軍購最新型F-16V延遲交機原因 國防部:美已成立高階專案督管

▲國防部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國防部24日指我國採購的F-16 BLK 70戰機因飛行操控軟體研發進度延遲,預計2024年第3季出廠。(示意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我國向美採購66架最新款F-16V (BLK 70)型戰機,原定首批2架將於今年第4季交機,然而傳交付日期延至2024年第3季,而主因是生產線遇到了「複雜的開發挑戰」。對此,國防部24日深夜表示,我國採購的F-16V (BLK 70)型戰機因飛行操控軟體研發進度延遲,因此預於2024年第3季出廠,美國防部已成立高階專案督管,確保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於2026年如期如質履約。

空軍2019年以「鳳展專案」為代號,耗資約1100億元,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(Lockheed Martin)公司與漢翔,共同將現有141架F-16A/B升級為F-16V(Block20);另外,空軍也以代號「鳳翔專案」,同步向美採購66架全新F-16V (BLK 70),未來擬部署台東志航基地。

國防部5月初表示,近期獲美方通知,原定首架戰機將於2023年第4季出廠,但受疫情影響,出廠時間修訂為2024年第3季,不過全案仍可依原規劃於2026年底完成全數戰機產製交機。只是24日傳出,首批F-16V (BLK 70)交機時程延遲原因,主要是生產線遇到了「複雜的開發挑戰」。

國防部24日深夜11時15分表示, 今年初已出廠的2架F-16V (BLK 70) 為原型測試機,主用途為設計研發飛行操控軟體,其中1架為巴林訂購;而我國F-16V (BLK 70)戰機因前述軟體研發進度延遲,預於2024年第3季出廠,美國防部已成立高階專案督管,確保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於2026年如期如質履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