威脅伊朗核設施!美公開「巨型鑽地彈」GBU-57照片 不到一天內刪除

▲▼美國巨型鑽地彈GBU-57。(圖/CFP)

▲美國巨型鑽地彈GBU-57。(圖/CFP,下同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美國空軍所配備的「巨型鑽地彈」GBU-57(MOP)為「碉堡剋星」系列新成員,號稱可瞬間穿透地下60公尺鋼筋混凝土,對伊朗、北韓(朝鮮)地下濃縮鈾核武設施和軍事指揮系統構成強大威脅。豈料,最近美國空軍在臉書上公開該枚鑽地彈照片後,短短一天內便將之刪除,令外界感到相當好奇。

根據《美聯社》,美國空軍本月2日透過密蘇里州懷特曼空軍基地的臉書頁面罕見上傳GBU-57的圖片,並稱那裡的彈藥中隊收到2枚巨型鑽地彈該武器,計畫要測試其性能,該炸彈被稱之為「大規模軍械穿甲彈」,不過在不到一天的時間內便將相片從臉書撤除,顯然是因為照片透露了武器組成參數和衝擊力道等敏感細節。

懷特曼空軍基地為B-2「幽靈」匿蹤戰略轟炸機的所在地,而B-2轟炸機是唯一一款能夠掛載巨型鑽地彈GBU-57的機種。

至於相片上的GBU-57則標示重量為1萬2300公斤,以及AFX-757、PBXN-114等字樣。詹氏資訊集團(Janes)高級武器分析師烏多西(Rahul Udoshi)推測,AFX-757為一種標準炸藥、PBXN-114為一種相對較新的炸藥,是兩者之間的混合物。

▲▼美國巨型鑽地彈GBU-57。(圖/CFP)

報導指出,美國從2000年代起陸續研發巨型鑽地彈,當時外界越來越擔心伊朗將核武設施建在地下,以此鞏固核武設施。

而在GBU-57照片公佈之際,伊朗正在穩步建設一個核設施,美國私人衛星影像公司行星實驗室(Planet Labs)的衛星影像顯示,德黑蘭當局一直在伊朗中部的納坦茲核設施附近的山區挖掘隧道,從現場挖掘的土丘可以觀測出,該核武設施可能在地下80至100公尺,該設施也可能被伊朗用來進行鈾濃縮,而不僅僅是建造離心機。

報導分析,美國空軍公布巨型鑽地彈GBU-57的目的,很有可能是針對伊朗。

烏多西表示,「美國空軍之所以撤除這些照片,可能是因為它們透露太多關於炸彈的數據,在沒有任何評論或其他理由的狀況下立刻從網路刪除照片,代表著其存在著潛在性的失誤。」

針對為何刪除照片的疑問,《美聯社》並未收到來自美國空軍的回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