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年來累積擋下6億元詐騙 他在郵局的防詐人生

記者唐鎮宇、陳詩璧/台中-台北報導

國內詐騙案件數創新高,連帶金融機構第一線櫃檯也要更花心力防堵詐騙。但在台中有一位郵局櫃檯員工,多年前看到和他一起上街頭爭權益的921災民,淪為詐騙集團的人頭帳戶,讓他決定踏上防詐之路。為了防堵詐騙,他不惜被同事討厭,極力說服被騙民眾不要匯款;若民眾「執迷不悟」,他還會跑去民眾家中,動員里長、鄰居和民眾家人一起來說服,甚至連詐騙集團車手都佩服他。30多年來,他在郵局櫃檯阻止了至少1200多件詐騙案,成功搶救至少6億元。

「如果我當時極力勸阻,是不是就不會發生這種事?」
從921大地震啟發的防詐英雄

今年63歲的陳惠澤,在郵局任職已經近40年。其中有4分之3的時間都鑽注防堵詐騙。談起他投身防詐工作的起源,竟是源起921大地震串起的羈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惠澤說,1999年921大地震時,他在太平鄉的房子也倒了,他和300多戶鄰居瞬間成了災民。但他並沒有因此灰心喪志,反而花了2年時間跑遍全台災區,把災民的力量串連起來,組成自救會向黑心建商求償,並要求政府出面處理,他也因此成了災民中的意見領袖。

抗爭告一段落後,陳惠澤回到郵局上班。有一天看見曾和他一起在接頭抗爭的災民,醉醺醺的跑來郵局說要開戶,他關心之下問了幾個問題,察覺這位「革命同志」疑似是要把帳戶賣給詐騙集團。

當下經陳惠澤極力勸阻後,這位「革命同志」雖然沒有開成戶頭,但幾天後又跑去其他郵局開戶,最後還真的因人頭帳戶遭判刑。陳惠澤回憶說,「我很痛恨我自己,如果我當時極力勸阻他開戶後,還可以去找他的家人,讓他不要去開戶,是不是就不會發生這種事?」從那時候,陳惠澤就下定決心要踏上「防詐之路」。

阻擋詐騙超過1000件
詐騙集團上門嗆聲、同事罵他「抱汽油桶來上班」

▲陳惠澤積極反詐騙,但反而引起詐騙集團反彈,一開始讓同事也倍感緊張。(圖/記者梁建裕攝)

▲陳惠澤積極反詐騙,但反而引起詐騙集團反彈,一開始讓同事也倍感緊張。(圖/記者梁建裕攝)

陳惠澤一開始就先注意到「香港馬術協會刮刮樂詐騙」。詐騙集團會以馬術協會名義,隨機寄信給民眾佯稱中獎,但要領獎須先繳交高額律師費,藉此騙錢。陳惠澤每天下班前要回收郵筒信件,發現有很多這種信件,他索性全部「扣留」不寄。後來累積的量太多引起郵局高層注意,認為依規定還是要寄出,最後郵局決定在這類信件蓋上「疑似詐騙信件,請小心」,陳惠澤才放心。

攔截了詐騙信件後,陳惠澤也開始也開始在櫃檯阻止任何一件可能被詐騙的民眾。陳說,從一開始最早的中獎詐騙、綁架詐騙,到現在最常見的偽裝成公務機關詐騙、感情詐騙,通通逃不過他的直覺。30多年下來,陳惠澤統計,被他阻擋的詐騙案件至少1200多件,總計金額超過6億元!

因「擋人財路」,也替陳惠澤惹上不少麻煩。陳說,剛開始積極防詐的時候,他任職的郵局,有詐騙集團刻意一直打電話佔線,讓郵局無法對外聯繫;甚至集團成員跑上門當面「嗆聲」要他小心一點。還有部分同事認為他「不務正業」,罵他「抱著汽油桶來上班」;連被騙民眾也會罵他,「你不讓我匯款,到時候我孩子被撕票了怎麼辦?」

假檢察官「偵查不公開」詐騙最難勸
他直接跑去家裡一勸再勸

陳惠澤說,被騙要來櫃檯匯款的民眾,有很多都已經被洗腦,不相信自己被騙。陳解釋,詐騙集團的話術會越來越厲害,還會緊跟時事,像前總統陳水扁當時因涉及海外洗錢遭調查,詐騙集團就會用「洗錢」來當詐騙主題,佯稱是「檢察官」,打給被害民眾說懷疑他涉入洗錢案,要他配合到郵局櫃檯匯款,證明自己沒有涉入洗錢。更厲害的是,這假檢察官還會洗腦民眾,稱「櫃檯人員也是參與洗錢的共犯」,基於「偵查不公開」,要求民眾不能對旁人透露「參與辦案」的細節。這些民眾為了證明自己「沒有涉及洗錢」,反而會全力配合,「就算找警察來勸也勸不動!」

陳惠澤說,這麼多年來他看過企業老闆、大學教授,甚至退休的郵局高層都被騙,會被詐騙的人真的不分年齡與社經地位都有可能。一般櫃員可能最多勸到對方當下不匯款就已經仁至義盡,但陳惠澤還會做得更多。若被害人堅持不相信「這是詐騙」,陳會下班後騎著摩托車跑去他家,拜訪里長甚至家人,要他們千萬要說服被害者「這是詐騙,不要再匯錢過去」。甚至有人和地下錢莊借錢後,錢又通通被騙走,陳惠澤還會跑去跟地下錢莊談判,希望他們能高抬貴手。


從小孤兒院長大「一個都不能少」
看到不公不義的事一定要插手

▲從小在孤兒院長大的陳惠澤,養成了「攬事」的性格,只要他沾上的事就不會輕易放手,也有差點被詐騙的民眾來櫃檯感謝他。(圖/陳惠澤提供)

▲從小在孤兒院長大的陳惠澤,養成了「攬事」的性格,只要他沾上的事就不會輕易放手,也有差點被詐騙的民眾來櫃檯感謝他。(圖/陳惠澤提供)

問起陳惠澤為什麼這麼堅持要把人救回來?他想了一下,緩緩回答說:「可能是因為我在孤兒院長大吧?」原來陳惠澤爸媽有7個小孩,因家中經濟無法負擔,因此陳惠澤從小是在孤兒院長大的。在孤兒院裡孤獨的生長環境,陳養成了「攬事」的性格,只要他沾上的事就不會輕易放手,用這種方式來和人建立羈絆。他苦笑說:「我老婆曾說,只要你不再管別人的事,我一定幫你生一個孩子!」,「但我沒辦法騙她,只要看到不公不義的事,我沒辦法控制我自己!」

陳惠澤的「棄而不捨」不是只有對被害民眾,連詐騙集團的車手他也不放過。若遇到車手臨櫃領錢,陳會假意拖延,一面查詢該帳戶是否有短期密集匯入、匯出的紀錄,一面轉頭向同事打暗號。同事收到暗號,就會偷偷報警。有一次車手發現情勢不對,趕緊轉身逃跑,陳惠澤還從櫃檯飛奔出去攔人。最後車手被逮到警局時,對他破口大罵了好一陣,但陳轉述,最後那位車手反而對他說,「我做了十幾年詐騙都沒被抓,沒想到栽在你這個郵局小小員工,我們算是各司其職!」

對於政府不斷宣導與提高刑責,但詐騙案仍屢創新高,陳惠澤認為制度仍有改善空間。他說,過去遇到不相信自己被詐騙的民眾,還可以勸他匯一元進去人頭帳戶,再隨即通報165反詐騙專線,將帳戶凍結,避免有更多人受害;但因這樣會讓詐騙案成案,讓治安數字不好看,警方多會傾向鼓勵「完全不讓民眾匯款」才算防詐成功,反而讓人頭帳戶繼續危害人間。

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張佳勳解釋,匯一元這件事情大多是民眾自發性,過往也碰過有民眾匯了一元,但是打錯一個帳戶號碼,導致其他無辜民眾帳號被凍結,最後受害的民眾還提告,因此原則上不建議民眾這樣做。

陳惠澤也建議,金融機構櫃台都是阻擋詐騙的最後一道防線,政府應鼓勵金融機構多多表揚並給予實質獎勵,「不是只有發發紀念品而已」,讓更多優秀的櫃檯人員可以更有意願主動防詐。

陳惠澤小檔案 

年齡:63歲
學歷:中興大學企管系畢
婚姻:已婚,認養4名小孩
經歷:921大地震受災戶聯盟主席團主席兼發言人
台中縣921大地震受災戶協會創會理事長
郵局任職資歷37年
現職:台中市豐原郵局支援中心專員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