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跟馬英九「訪陸」印象最深的事? 體驗鐵人行程「重新看兩岸」

記者任以芳/長沙-重慶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「超級馬拉松」訪陸團,今(3)日展開第八天密集行程,一大早6點多從湖南長沙趕往機場飛去重慶,媒體團也在萬里高空「首次」近身採訪「大九學堂」學生。談及印象最深刻是參觀南京大屠殺館覺得很震撼,因為歷史課本一筆帶過,實際史料讓人聽完眼眶泛淚,還有學生認為,「經過這趟交流,兩岸真的可以理性坐下來,好好溝通對談。」

馬前總統12天訪陸行程滿檔,完全沒有喘息時間,也讓一起隨團「大九學堂」體驗不一樣的參訪之旅。今天早上6點50分大隊人馬出發前往湖南長沙黃花崗機場,準時8點35分起飛,包括隨行媒體團全程禮遇通關,難得與馬前總統一行同班機,「大九學堂」學員也和台灣媒體分享這幾天訪陸心得。

▲▼ 大九學堂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「 大九學堂」學員,東吳大學資料科學系的孫玉儒 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問及印象最深刻的事?來自東吳大學資料科學系的孫玉儒說,「去南京大屠殺紀念館令人震撼,印象深刻,因為歷史課本潦草一筆,去到那邊很有共感,我聽到介紹眼光含淚。」

台大政治學系的詹宇翔則分享,跟馬前總統去中山陵拜謁國父最感動。他說,「這是跟馬總統最接近的參觀行程,「馬前總統串聯起中華民國的誕生,因為國父同為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岸國父,也是兩岸的交集點。兩岸在1911年誕生以來有同樣的源流,馬前總統走這樣行程,可能找到兩岸潛在共同點。」

▲▼ 大九學堂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「 大九學堂」學員,中央大學天文所張昌翊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由於兩岸氣氛緊張,尤其青年互相理解也不充分,經過這趟行程下來,來自中央大學天文所張昌翊有些感觸,走訪過程中,偶爾與大陸官方有聊天機會,過去台灣民眾多少對大陸有所懼怕,面對面交流後,可以知道大陸方面是理性、友善的,對話之後才不會單方面害怕他(大陸)。

張昌翊強調,「經過這趟,知道兩岸可以理性坐下來好好溝通對談。」

當記者問,「這次訪問大陸,引起綠營及其側翼不滿而攻擊你們?」淡江大學英文系馮灝說,「確實有些激進分子,網路上也可能有一些人會秘密攻擊。但我覺得放下兩岸歧見的時候,還是可以有很多的共同點很多話題可以去聊。」

▲▼ 大九學堂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 「大九學堂」學員 ,政大民族學系徐致遠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這次馬前總統非常強調青年交流,這次主要帶領「大九學堂」成員和湖北武漢大學、湖南大學交流,與陸生一共有兩場座談會,雙方也交換意見和想法。

政大民族學系徐致遠印象最深的是,兩岸青年對於就業看法不太相同。他說,「台灣強調個人賺錢,或是個人權力金錢的獲得,大陸方面比較強調對社會集體貢獻,可能跟國家體制發展脈絡有關係。」

▲▼ 馬英九帶學生晨跑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 馬英九「資深」年紀訪陸行程緊湊,學生也佩服他鐵人耐力 。(圖/中視提供)

談到這次行程簡直是「馬拉松」安排,一省跨到另一省幾乎無縫接軌,時間車程掐的非常精準緊湊,甚至早上下午參訪、晚上晚宴、來有特別加場秀,比如到武漢看「長江燈光秀」,來到長沙體驗當地夜生活,簡直「馬不停蹄」。

孫玉儒說,「這趟行程他比我們年輕人體力都好,因為他早上會晨練習慣,我們這次行程很緊湊,我20幾歲都覺得很累,馬總統年紀這麼『資深』,還能跟我們一起跑,真是不容易。」

最後,談到這趟行程以外的私人時光,記者問,「這趟行程有喜歡上大陸的正妹嗎?」張昌翊大方分享,「我前女友就是大陸瀋陽人,但也只交往幾個月而已,後來因為遠距離而分開。」

馬前總統首次赴陸,除了祭祖是重點,他也多次公開談話強調,很欣慰雙方學子交流很順利,會後也互換聯繫方式,希望大家都能多多聯繫,消除彼此誤解和疑慮,成為此行最大意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