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:馬英九唱和「一中」 把台灣重新鎖進中國思維

▲▼前總統馬英九、大陸國台辦副主任潘賢掌、重慶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前總統馬英九訪陸行程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批評陸委會倡議「兩國論」,民進黨3日回應,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,是客觀事實,也是台海現狀,更是台灣人民的共同認知;對於馬英九陣營質疑兩國論,並認為兩岸同屬一中的言論,民進黨批評,這完全是背離台灣民意,活在自己世界裡的言論。

民進黨指出,根據最新民意調查,近8成(78.6%)台灣民眾認同「兩岸互不隸屬」,超過7成(75.5%)反對中共的「一中原則」和「九二共識」,更有超過8成(81.7%)不認同中共宣稱的「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」,馬辦唱和中共論調,攻擊自己的國家與政府,實在讓人搞不清楚到底是代表哪個國家發言?

民進黨表示,馬英九身為台灣人民選出的中華民國前總統,完全無視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長秦剛前不久才拿著紅色的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》向全世界宣稱「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」,竟公然靠攏呼應中共立場,完全不顧台灣人民的觀感,與台灣主流民意背道而馳。

民進黨指出,在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國家展開「民主夥伴共榮之旅」之際,馬英九卻積極在中國宣傳所謂「九二共識」、「同屬一中」等政治論述。民進黨質疑,「我們沒有看到馬先生對中共持續不斷的軍事威嚇有任何表示,反而一再附和中共的統戰論述,根本是以『和平』為包裝,但想方設法把台灣重新鎖進中國思維,並對國際釋出錯誤訊息」。

民進黨提醒馬英九,台灣的未來由台灣全體人民共同決定,正在訪中的馬英九,對於自己及自家陣營的言論應該有所節制。

民進黨重申,民進黨願意在不設前提下與對岸展開良性互動,但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關鍵,應該奠基於「和平、對等、民主、對話」,而不是一再自我矮化、討好對方而背離台灣民意,對於馬英九訪中期間多次昧於事實、背離台灣民意與普世認知的離譜言論,呼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、即將烙跑選總統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懸崖勒「馬」,約束馬英九的言論,停止在國際間上演鬧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